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钟翘楚:毕业整容能为面试加分多少?

发布时间:2017-04-26 09:29:52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22日,天津市一家医院的医学整形外科为应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整形美容热潮,开设“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引起关注。临近毕业季,新一轮的就业大战已经打响,一些面临择业的大学生走进整形美容医院,想通过改变自己的形象来为自己面试加分,近几年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整形美容在大学生群体中悄然流行,话题十足。(4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毕业整容的背后,实质上是对自身优势的不确定和不自信。随着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许多大学生毕业后面临着在家待业和面试不合格的情况,随之而来的是就业焦虑。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因此对于某一个大学生的整形没必要去说三道四。但当大学生毕业整容成为一种社会风潮,大学生将整容视为面试加分的捷径,这其中折射出的就业观,无疑是大学教育的失败。

  对于普通大学生群体来讲,整容算是一项不少的开支。就业单位举行面试,本意是通过近距离对面试者进行考量,其中气质、谈吐、仪态和内涵等综合素质的考察才是重中之重。大学生将胜算盲目地压在外貌这一项上,是对就业单位的低估,也是对自身综合素质的不自信,更是对面试的错误预判。

  况且对于毕业大学生来说,整形不外乎是一种“靠脸吃饭”的心理预设,认为只要长的漂亮,就能在社会上混口饭吃。但高素质的就业单位对外貌并没有特别的要求,且有些整形项目所耗费的周期长,与其将时间耗费在整形手术上,不如利用好这些时间来提升内在。

  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充实内在,也是另一意义上的“整容”。常有长辈讲,上了大学之后,自己的儿女在气质上发生了本质的变化。究其根本还是大学里,学生的学识、见识和眼界在不断的扩大扩宽,导致其内心不断充盈,格局渐渐展开,外表甚至能够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内在的“整容”,才是社会上所需要的,也是人自身所渴求的;而外在的整容,只会将自己的脸变得和一些网络红人一样,没有了特色和灵气;

  大学生毕业整容并不能为面试加分多少,想要在面试上得考官青睐,还是应该在学校期间多沉下心来读书,与老师多沟通交流,充实内在,使自己有真才实学,方能在面试时胸有成竹,一鸣惊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钟翘楚(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