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黄星彤:“200分上名校”单凭媒体曝光没有用

发布时间:2017-04-26 10:13:22来源:湖北日报网

  “对不起,没能早点告诉你,其实200分就能上‘211’大学。”360教育集团推出的一组“对不起”体营销广告,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华侨生联考一时风头尽出。这在非京籍初三家长宋女士眼中,就像是“救命稻草”。(澎湃新闻)

  华侨生联考本应是国家为了照顾海外华侨子弟考国内大学所开设的考试,如今却成了一些投机取巧者入读名校的捷径。

  国内考生想考取国内重点大学动辄要上一本线几十分,尤其在一些竞争更为激烈的省份,往往要高一本线上百分才有入读国内顶尖名校的机会。相对而言,华侨生联考试题相对简单且不需要如此高分。连续五年,满分750分的华侨生联考,第一批文史类、理工类的录取分数线都是400分,第二批本科院校文史、理工类为300分,预科在这个基础上减20分,艺术类、体育类院校(专业)均为200分。比较近五年的普通高考和华侨生联考的升学率,每年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大概是950万人次,考入985、211名校的比重在2.3%左右;华侨生联考每年的报名人数仅有4300人左右,考入985、211大学的比重是78%,考上二本A类大学的比例为95%。从数据上来看,利用华侨生的身份参加联考确实是一个相当诱人的方法。

  通过移民中介和培训机构的包装,前后花费不到五十万元,“土著”考生摇身一变“华侨生”就能低分进名校。这种操作看似违法,却没有明文政策去限制,这就让“华侨生”家长和中介们有了可乘之机,并在各种宣传下让这种现象愈演愈烈。

  随着每年“华侨生”人数的增加,这条捷径给国内高等教育质量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虽然进入名校门槛变低,但学生本身学习能力与通过国内高考考入的学生还是存在相当明显的差距的,即使进了名校,他们也未必能把课程学好。这就直接冲击了国内高等教育的质量,且对同坐在教室里的其他同学也不是那么公平。

  与此同时,受这类“华侨生”冲击最大的,当数那些真正的华侨生。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认为:“真正在海外接受教育的华侨子女根本考不过这些土生土长的大陆考生。”在“挤出效应”之下,这些华侨生本该拥有的入学资格被纷纷抢占。如:复旦大学在2016年全国联招中,文科最低分数线为621分,而2014年为562分。分数线的大幅度上涨跟试卷的难易程度以及报考的人数息息相关。简而言之,本来数量不多的华侨子女通过联考能享受政策进入理想的大学,但由于大量被包装过的内地学生的涌入,真正华侨生的录取比例大大降低,这类被包装过的内地学生成了真正的政策受益人。

  “华侨生”现象虽不违法,却严重扰乱正常的考试秩序。在不会得到任何惩罚的环境下,选择钻这个空子的人只会越来越多。事实上,这类现象只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制定相关法规并严格执行,让走这条“歪门邪路”的人付出惨重的代价,是完全有办法遏制内地生“变身”现象出现的。否则,单凭媒体曝光只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这个渠道,变相助长这类现象的蔓延。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星彤(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