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张晓雨:填平北京西站管理洼地,追钱还得追责

发布时间:2017-04-26 14:38:45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一篇名为《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据文中描述,作者在北京西站取票时,被假“志愿者”骗取521元后,在报案、维权的过程中也遭遇相关人员的推诿和不作为。最终,作者凭借勇气和坚持追回了钱,但大多数被骗者却只能吃哑巴亏。(4月25日《新京报》)

  车站是城市的“门面”,大多数远道而来的游客,认识这座城市的首要窗口,都是城市的各大车站。但吃相难看的诈骗团伙,聚集于各大城市的交通枢纽站,用千奇百怪的诈骗手段将游客对这座城市的美好期望摔在地上,影响城市形象是一方面,城市社会信用被非法分子所破坏,这样的隐性恶果也同样应当受到重视。因此,让北京西站乃至全国城市的“门面”回归平静,追回游客损失的同时,还应当启动相关追责程序。

  一走出站台,鱼龙混杂的人一拥而上,其气势之汹涌、声音之澎湃,向陌生游客呼喊“不用买票,坐我的车马上就能走”“市中心、市中心的走不走”。相信这样的情况,大多数到过城市交通枢纽站的人都深有体会。或许,逃过了站台前的人潮汹涌,一个不留神,钱包、手机便消失得没了踪影;又或者,一个可怜兮兮的中年人跑到你面前,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自己的悲惨境遇,其后便请求资助,还强烈保证今后一定如数归还。类似的“车站奇遇”有很多,被骗的人也不计其数,但何时是个头,相关部门却从未给出答案。

  城市交通枢纽骗子频现的症结所在,归根结底,还是追责不到位。每每出现《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一类的爆款文章,涉事车站的相关负责人便站出来解决问题,打击不法分子,还当事人一个公道。但之后呢?便又回归平静,悄无声息了。就事论事,将公众关注的某件事解决好,给出一个满意的交代固然没错,但相关部门不应该成为抽一鞭子动一下的动物,以治标不治本的方案来了结社会公共事件。

  也就是说,车站乱象丛生,循环播放的“防骗警示”起不到任何威慑作用,像打地鼠一样处理非法分子也终究只能治标不治本。因车站的管理难度大就讳疾忌医,放任诈骗团伙继续损害城市形象,这样的管理方式只会被公众所诟病。

  因此,与其在推诿、不作为中损害一座城市的门面担当,倒不如紧握手中的主动权,铲除掉非法分子的生存土壤,严打车站的非法诈骗行为,将诈骗团伙的“美梦”扼杀在摇篮中。与此同时,启动相关追责程序,严厉惩戒不作为的负责人,用组织强大的约束力将推诿、不作为的行为铲除。用联系的观点看待和解决问题,杜绝打地鼠管理方式。唯如此,城市交通枢纽站的悲剧才不会继续上演。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