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朱芸琳:逃离北上广,为何人们总喜欢放大焦虑

发布时间:2017-04-26 14:46:4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新世相推出了第二季的逃离“北上广”活动,比起第一季朋友圈疯狂刷屏的盛况,此次的情况还是有一定的落差。

  第二季的逃离“北上广”为那些想逃离的人提供了100张机票,为了使逃离的两天旅程更丰富,新世相还邀请了13位演艺界的明星,为每一个目的地设置一个小任务。

  据统计,活动开始后的四个小时里,共有18756人参与了活动,1309万人收看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个机场的实况直播。而获得了这100张逃离“北上广”机票的人群,36位男性,64位女性;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43岁。

  在知乎上,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出现了一个有趣的对弈:“逃离北上广”和“逃回北上广”。在这个讨论里面,我们看到了很多年轻一代的人摒弃冲动,对生活的理性思考以及分析。

  在这一个冠着“短暂离开现在的生活,寻找精神力量”之名的活动背后,追求前方而不是远方是真,让自己的自由之心勇敢一次也可以理解,但不管这些参与者的初衷是什么,毫无疑问的是他们内心的焦虑都通过新世相被放大了。

  对于80、90后来说,来自生活、工作各界的压力和焦虑一直都有,从表面来看,“逃离北上广”能够让他们暂时远离压迫感,到一些现实压力没那么大的城市或地区找寻一下内心的平和,可是,“逃离”之后,焦虑就真的不存在了吗?凡事都有两面,北上广在让人承担了更多现实压力的同时,也为青年们创造了更多的机遇。

  回到“逃离北上广这个活动本身”,不管是从形式、活动的营销、推广,都有不小的亮点,能够准确刺中时下许多人的浅层痛点。但深究活动的细节,就会注意到,活动把时间节点放在某个工作日,给予了北上广城市青年抛下工作、抛下一切的短暂机会,而被他抛下的则是无数的人为他们的“任性”买单。这种价值理念,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不是吗?

  不如来正面讨论一下,究竟什么才是逃离的正确姿势。首先要找到焦虑的源头,并且正确地对待;其次积极寻求合适、准确的方法去应对焦虑,如果实在想拥抱一次暂时的逃离和释放,安排好一切再行动,不要不管不顾的抛下所有;最后要不时地思考究竟怎样的生活能让自己拥有一直往下走的动力和勇气,每一次短暂逃离之后,都要找到能够激励自己的精神力量,更好地生活。

  灵魂的焦虑太多,人才想逃避。若本身就很宁静,街边一朵鲜花、清晨的第一抹阳光、午后的一杯咖啡就能带来美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朱芸琳(广西大学)

(作者:朱芸琳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