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胡静莉:婚车不是“面子工程”

发布时间:2017-04-26 16:08:18来源:湖北日报网

  结婚是人生大事,不可轻易马虎。一组豪华有排场的婚车也是很多年轻人在结婚时考虑的要点之一。但就一天是时间,光这笔花费可能就在千元以上。即使在农村,很多人也少不了这组重要的内容。

  据大河网报道,4月25日上午9点,在郑州金水路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50辆共享单车组成了一支迎亲车队,吸引了大量的目光,不少市民拿出手机拍照。原来新郎安阳滑县小伙子与新娘在商量结婚时,觉得迎亲车队花费可能在三千元到五千元之间,就想用自行车娶亲,不仅省钱还浪漫。但一时有没有50辆一模一样的自行车,于是就想到了共享单车。据统计,这支迎亲车队当天的婚车花费不到50元。

  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更新换代,人们在结婚时选用的交通工具也在逐步提升。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缝纫机、手表、自行车被列为当时的三大件。因而用自行车做“婚车”可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但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小汽车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婚车在市场上表现出来的状况似乎就特指了小汽车,而且现在的婚车已不单单意义上是一种为了方便迎娶新娘的交通工具了,更是一种身份,体面和尊严的象征。人们会根据婚车的排场去判断新郎家是否富贵,新娘嫁过去是否能享受幸福的生活。

  结婚是个喜事。但是对于一些普通来说,光婚车这一项就得花个上千万。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对婚车更为重视。中国人讲究面子,在儿女们结婚时就是打肿脸充胖子也得在婚车上有个气派和架势。近些年来,关于对豪华婚礼车队的报道屡见不鲜。比如,2014年被网友称为“唐山最牛婚礼”的车队。红色法拉利打头,30辆劳斯莱斯幻影排成纵队。这支价值超过2个亿的婚礼车队真是“惊呆了”路人啊!人们在一边惊叹车队豪华的同时,也在一边吐槽似乎略微有点“暴发户的气息”。与其视为一种吃不到葡萄倒说葡萄酸的想法不如从中华民族的文化特点出发。中华文化讲究内敛含蓄,婚车的阵容太豪华反而与中国人接受的文化教育不太相符。中国人爱面子,但婚车阵容太财大气粗,这面子反而倒少了些光彩。

  理性的的消费观念是我们一直以来一个长久不衰的话题,也是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必须要培养的一个重要观念。阵容豪华的婚车固然会为两个亲家带来无上的风光,满足新人们的虚荣心,但是在这件事情上投入太过、花费太大,众人又该如何评议?恐怕嘲讽的更多。不管是与人还是对坏境,郑州这位小伙子和新娘的迎亲车队不仅有创意,更有意义。在此,笔者也希望,大众能够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经济层次、以及社会的评议去考虑婚车的选择,切勿盲目,保持理性。奢华不一定就能带给你面子,简朴也不一定就能让你丢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静莉(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