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黄捷:二维码收份子钱,岂止是收礼形式问题?

发布时间:2017-04-26 16:17:36来源:湖北日报网

  二维码真是无处不在。4月22日,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婚礼现场,伴娘居然在脖子上挂支付宝的收钱码收份子钱。伴娘解释,用收钱码是和新人商议过的,并不是为了向宾客要钱,是为了方便来不及准备或者忘了带红包的宾客所准备的,也没有觉得不妥,反而还挺好玩的。对此,不少年轻网友觉得毫无违和感,但一些长辈不认可这种方式。(4月26日央广网)

  看完此则消息,不得不感叹技术的发展成果正深刻地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前段时间微博上还爆出的一乞丐当街乞讨时却从口袋掏出了手机,让他人扫二维码给自己捐钱的事件。有人认为不管怎样都是给钱,本质上没变,只是变了形式。因此对于扫码支付礼金也是无可厚非的,更何况如今电子商务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着。但是当二维码遇上婚礼,真的就只是形式不同吗?

  自古以来,结婚就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人们常说的人生三大喜事中(他乡遇故知、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也包括了结婚,而作为结婚必不可少的一环——婚礼,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新人举办婚礼,最初的目的也就是向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幸福,在众人的见证之下进入人生新的阶段,同时被邀请参加的宾客也将自己对新人的祝福带到现场。

  而婚礼上送礼、送份子钱也是约定俗成的礼节,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旧社会,参加婚礼的宾客主要是带上自己的礼品,算作对新人的祝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婚礼上的礼品逐渐被现金所取代。无论是最开始的送礼品还是后来的送现金红包,其实都能够延续婚礼的“仪式”功能。一般选择的礼品会是一些与结婚有关的东西,而现金也会用红包封着,即使是送现金,但“红包”在中国人心中是“喜庆”“幸运”“祝福”等的象征,因此这样的形式本质上还是传递着对新人的祝福。

  然而,近年来,攀比成风、居高不下的份子钱成泛滥之势,甚至出现了利用婚礼等喜事儿送现金来攀人情、拉关系的现象,原本喜庆的婚礼变了味儿,祝福也失去了真诚的色彩。如今,当二维码收份子钱出现在婚礼现场,更是赤裸裸地在暗示宾客交礼金,将人情关系变现。直接用二维码扫描支付,不仅使得“仪式感”荡然无存,使婚礼变得更加世俗化,削弱了其原本所具有的仪式与道德功能,而且使得金钱开始成为衡量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杆秤,人情社会异化为金钱社会。

  简言之,用二维码扫描支付礼金,看似只是换了一种方式,背后其实更多地是人情观念的变化。如果让扫码支付运用到婚礼收礼金现场,将使得婚礼这一传统风俗沾上铜臭味儿,让本是喜庆圣洁的婚礼变得庸俗不堪。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捷(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