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二维码收礼金”别让科技曲解了情谊

发布时间:2017-04-27 08:41:06来源:湖北日报网

  二维码真是无处不在。4月22日,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婚礼现场,伴娘居然在脖子上挂支付宝的收钱码收份子钱。伴娘解释,用收钱码是和新人商议过的,并不是为了向宾客要钱,是为了方便来不及准备或者忘了带红包的宾客所准备的,也没有觉得不妥,反而还挺好玩的。对此,不少年轻网友觉得毫无违和感,但一些长辈不认可这种方式。(4月26日央广网)

  二维码,一个很潮的工具。不管是收付款,还是分享信息,亦或者是……可以说二维码的使用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化。所以,在结婚这个需要收大量礼金的时候,采取“二维码”的方式似乎没什么不妥。

  但是,事实上却是有赞同,有反对,年轻一代,本身就对这种新知识接受的快,而且自己也是使用者,所以觉得很正常。但是对于长辈来说,这样直白地付钱,似乎有点尴尬,难为情的背后是一种情谊的缺失。

  笔者认为,“二维码收礼金”容易让科技曲解了情谊,原本的好心意,好初衷,也容易在冰冷的信息化中变了味道。虽然,只是收礼金的方式不同,但是这样的不同却让一种情感越来越淡薄。

  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不学礼,无以立”。西汉时,戴圣在《礼记·曲礼上》中告诫:“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礼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态度,收礼金用二维码固然方便,但是用双手去接下,更有尊重的意味。

  “二维码收礼金”是大写了“金”,小写了“礼”,容易让科技变成功利的“帮凶”,即便初衷不是,但是这样的方式难免会让重礼的长辈失望。所以,收礼金还是走走传统的方式,来点含蓄的作风,别让那互相尊重的程序变成了冰冷的数字游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