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干部挂职不是“镀金”和“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7-04-27 09:44:4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武汉市大规模集中选派了340名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挂职锻炼。其中,大部分安排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四水共治”“七军会”执委会等全市中心工作以及作风巡查、信访部门、对口帮扶地区实践锻炼。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改革发展试点落户武汉,是大武汉复兴的最好机遇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干部队伍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少数,集中选派去挂职锻炼,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既是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培养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更是组织上考察识别干部的有效途径之一。

  习总书记曾指出,干部挂职锻炼不是去“镀金”,更不是去走过场等着提拔,如果那样,必然会身子去了心没去。从以往的经验看来,绝大多数干部非常珍惜挂职锻炼的机会,心无旁骛、真挂实干、精益求精,顺利完成挂职任务。但也有少部分干部对自己的要求不严、不实,存在功利化、浮躁化倾向,影响很不好。有的把挂职当“镀金”,一心通过挂职求提拔;有的成了“资金大使”“项目主任”,成了引资金、要项目的“关系户”;有的热衷请客送礼搞串门,谋求个人私利;更有甚者没了底线、丢了原则,放任行为、忘乎所以,最终触犯党纪国法而身陷囹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挂职历来是一个考验干部的“大考场”,是一个锤炼干部的“大熔炉”,挂职干部决不能把自己当做观众和过客,不作“主人”作“客人”,不搞“真炼”搞“假炼”,不办“实事”办“虚事”。

  自古有“事如芳草春常在,人似浮云影不留”之说,作为组织上精挑细选的好苗子,也是被单位和群众寄予厚望的新骨干,要立志做真事、办实事、做好事,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在挂职岗位上积极调整适应,尽早实现身心与工作“双融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自觉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带着感情去开展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挂职实践中丰富经历,增长阅历,提高能力,逐渐成长成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