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从督察方法中要效率

发布时间:2017-04-27 14:59:37来源:湖北日报网

  同样一项工作,有的推进快,有的推进慢;有的完成效果好,有的只能交差应付。其中的差别,与做事人的内力有关,也与督察的外力有关。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何止是改革工作的落实需要用好督察的手段,其他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的落实,都需要用好督察这把“尚方宝剑”。做工作要讲究方法,工作才能出彩;搞督察也要讲方法,督察才能督出实效。想把工作做出成效,就要学会运用习近平同志教给我们的督察方法。

  “树旗帜”。旗帜是引领,也是方向。习近平同志要求,要善于抓正面典型,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改革落地。基层的工作思路方法不尽相同,使用的力气、投入的感情也有所差异,在不同差异中产生领跑者。要善于在督察中发现领跑者,总结推广成功做法,让掉在后面的人找到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明确前进追赶的方向。

  “亮短板”。人们都喜欢对长处津津乐道,对不足避而不谈,当短处远大于长处的时候,自然就掉在队伍的后面。习近平同志要求,督察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提高督察实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督察的方式,帮助基层找出工作问题,亮出工作短板,有利于把当事人从“抱残守缺”的心态中拖出来,并给一记猛醒的警棍,知耻而后勇,奋力朝前赶。

  “下深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习近平同志要求,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有的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督察不能满足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要想真实准确了解情况,就必须炼作风、下深水,到基层、到现场,用眼睛看、耳朵听、嘴巴问、脚步量,避免掌握的情况被加工美化,或是打了折扣。

  “回马枪”。俗话说,钉个钉子回个脚,就是看钉子是不是扎扎实实地钉进去了。习近平同志要求,对重在改革、复杂问题,必要时要“回头看”。很多重点难点工作不是一时一会可以完成,有的需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一个时间点的精彩并不能代表整个过程的完美,开展“回头看”、杀一个“回马枪”,有利于巩固前期成果,避免“眼前应付”的短期行为。

  “排排座”。督察的结果,关键在于运用。习近平同志要求,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的时限;要抓“关键少数”,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就追究责任。诚然,通过督察把典型的做法排一排,把存在的问题排一排,把整改的进度排一排,把名列的位次排一排,有利于基层找准自己“坐标点”,让被奖者理直气壮,让受罚者心服口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