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勇:低俗网络语不应成为教师口头禅

发布时间:2017-04-28 09:13:21来源:湖北日报网

  学生家长由于人在外地,不能替孩子打扫卫生,向老师请假,不料遭到老师“教育”。之后,老师还将聊天记录发到网上,称对方为“2b家长”。(4月26日《华商报》)

  教师在与家长沟通过程中,教师公开称家长是“2b家长”。不管当事教师说这话时究竟有没有恶意,或者确实如这位老师所言,只是说了一句口头禅。但作为一名教师而言,这种行为显然非常的不合适、不妥当。因为在家长看来,这就是孩子的老师对自己的一种侮辱。而且,“2b”这个词本身的确包含贬义成分在里面,并不是一个中性词。所以,这位称家长是“2b家长”的老师,理所应当向被骂家长道歉,这是起码的态度,当事老师不要觉得委屈。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教师其实跟我们一样,也只是一名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也会说一些口头禅。这本身是很正常的事,并无不可,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大众不能要求教师是圣人,在生活中连口头禅都不能有。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的是,从社会对教师职业的道德要求来说,教师却又不同于一般人,社会对教师的道德标准要求非常高。这决定了即使是在日常口头禅上,教师群体并不能按照一般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是什么样的词语都适合当自己的口头禅,教师的口头禅必须讲道德、讲文明。

  我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管在什么时候,特别是面对家长和学生的时候,必须时刻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做好示范和表率作用。因为教师的言行举止稍有不慎,不仅会影响教师在学生、家长和大众中间的形象与声誉,连累整个教师队伍,而且会对学生产生一定的误导作用、负面效应,甚至造成误人子弟的后果。教师把脏话、低俗网络语挂嘴边,所教授的学生很容易学习、模仿。

  由此可见,在移动互联的今天,就算很多人已经把网络语以及一些低俗的网络语当成了口头禅,每天挂在嘴边或者聊天的对话框里,甚至大众对这种现象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教师群体,却不仅不能把脏话当成口头禅,就连低俗的网络语也不宜当成自己的口头禅挂在嘴边。教师的口头禅只能是不引起他人误解的文明词语,不是说教师在说口头禅时没有恶意、并不是在辱骂人就可以为之,这是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

  总而言之,广大教师在与学生、教师以及普通人交流沟通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动辄把低俗网络语当口头禅。尤其是在大学阶段把低俗网络语当成口头禅的80后、90后年轻教师,务必改掉这个毛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