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韩中锋:有毒工厂变学校 环评不能沦为橡皮图章

发布时间:2017-04-29 17:11:5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听众反映,呼和浩特市一家中职学校的空气中,检测出了砷,数值超过了国家标准1.75倍之多。据了解,该校想从内蒙古赫邦公司手里租赁一个有毒的工厂旧址,这个旧工厂是赫邦公司从法院拍卖来的,赫邦方面自称,知道厂址有毒后便拒绝租给学校。而学校从拍卖法院的手里拿到了钥匙。(澎湃新闻4月27日)

  从新闻中看,呼市涉事中职学校检测出超标化学元素,对学生身体健康危害不可谓不大。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即便在此情况下,学校居然顺利从法院拿到了原来工厂的钥匙,并顺利入驻,之后正常上课。有毒工厂之所以变成学校,深究原因,无非是市场化条件下,学校逐利使向太过明显,学生身体健康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更为夸张的还要属于该事件即便已经被曝光,该校却依然有恃无恐的进行教学活动。

  按照赫邦公司(即法院拍卖中拍得工厂旧址的单位)副总经理韦世德的说法,他们曾因工厂环境不达标而拒绝了该校的租地协议和请求,如果该说法属实,学校便负有很大责任。不仅在没有签署租赁协议的情况下,非法占据赫邦公司占得物;而且,在明知所占地是化工厂旧址的情况下,没有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相关安全标准的检测。

  此事中,不仅该校难撇清责任,当地相关部门也存在失职行为。一所中职院校在并未签署租赁协议的情况下入驻化“有毒工厂”上课,教育部门和环保部门居然置若罔闻。这期间,难道没有诸如群众和学生举报,是否又存在“捂盖子”行为?学校在希望同工厂签署租用协议未果的情况之下,居然很蹊跷地从拍卖法院的手中拿到了钥匙。而当地法院向学校交付钥匙,却难有法理依据:一是法院既然已将拍得物拍卖给赫邦公司,就无权擅自处置;二是在未经环评的情况下,将有毒工厂交付给学校这样事关公众安全的单位,不符合正常程序,也难说其中不存在权钱交易。

  其实类似的事件远不是第一次,早在上一年度,媒体就曝光了常州毒地事件——常州外国语学校乔迁新址后就有近五百名学生先后被检查出血液指标异常等情况,个别学生甚至被查出癌症,此事也被指与化工厂“毒地”相关。

  要杜绝上述事件,就必须强化环保评估,在涉及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单位时,应尤其重视。以此事件为例,对即将建设为学校的化工厂旧址来说,各相关部门应该层层把关,必要时可以联合稽查,确保环保评估不失守。因为一旦失守,环保评估成为橡皮图章,关口一开,危害一定落地于普通民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韩中锋(山东财经大学)

(作者: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