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干部走基层要多一点“拉手谈心”

发布时间:2017-04-30 11:53:04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才30多岁,你给我买癌症保险,这不是咒我吗?”当白城市谢台岗子村一名女贫困户拒绝市妇联为其免费提供的4种常见癌症保险时,妇联主席高红岩才意识到,脱贫攻坚其实是一场思想观念上的变革。(4月29日 新华网)

  吉林省白城市妇联主席高红岩下乡,不穿西服革履高跟鞋,而是一身运动装,每次走进贫困户家里,都坐在炕头上,与“大爷大娘”拉手谈心,了解需求。与贫困户一起吃农家饭,睡热炕头,每天还给贫困户100元钱,餐费由市级财政拨付。笔者认为,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基层,就应该和群众多一点“拉手谈心”。

  “拉手谈心”是要表明一种态度。一些领导干部走村入户,是西装革履,头发是一尘不染,满口的普通话。这样的领导干部形象如果是在会议上,是坐在城市机关的办公室,确实无可挑剔的。但如果是在农村,是在走村入户的群众房前屋后。就显得是格格不入,这样的居高临下,是很难得到群众认可的。因此领导干部在深入群众的时候,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穿得谁便一些,多和群众“拉手谈心”,多说说农家话,这样态度放低了的干部,反而更容易走进群众的心里的。

  “拉手谈心”是身入群众“心”入群众。干部走基层,关键是要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听到群众的知心话。领导干部主动在深入群众的时候,与群众拉手谈心,面对面唠家常。这既既容易得到群众的认可,增加群众的信任,也容易让领导干部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真正做到身入群众,“心”入群众。在这样的情况下,做群众工作,肯定是事半功倍的,是极容易说服群众的。

  “拉手谈心”是重塑干群鱼水情的好方法。过去,物质生活较差,领导干部和群众穿着都差不多。那时候群众往往用“泥腿子干部”“草鞋干部”来亲切地称呼深入基层的党员干部,那时,干群“拉手谈心”自然是稀松平常的事。可惜这样的好作风曾经失去了。现在领导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群众,重塑干群鱼水情。就应该有和群众“拉手谈心”的诚意,有和群众一起坐小板凳,喝大碗茶的坦诚,只有这样,群众才认可干部,视领导干部为亲人、朋友。

  干部走基层,多一点“零距离”接触,多一点“拉手谈心”,才能够架起干群的“连心桥”,让领导干部真正走进群众内心世界,帮扶到群众心坎上。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