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陈昶华:重复使用针头,医生的医德何在?

发布时间:2017-04-30 16:44:04来源:湖北日报网

  平时我们都免不了小病小痛,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医生就会说抽个血,检查一下有没有问题。家住广州天河的陈女士前几天带孩子去医院看病验血的时候,居然发现医院的工作人员,有重复使用针头的情况。(4月29日 澎湃新闻)

  针头不能重复使用,一个连患者都懂的常识,医生难道会不懂?这样看来,医生重复使用针头,无非有三种原因:一是因为粗心大意;二是因为贪图方便;三是为了牟取利益。然而无论是哪种原因,都透露着医生医德的缺失。

  近年来,“医闹”事件频频被曝出,甚至多名医生被患者伤害致死,这些都反映出医患关系的空前紧张。而在医患关系十分紧张的今天,仍有医生枉顾常识、昧着良心进行医务工作,这无疑是在给医务工作者抹黑,在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医患问题上火上浇油。

  古今中外,医生都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而一位优秀的医生必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职业操守。从西方的先哲希波克拉底到东方的药圣孙思邈,从国际战士白求恩到现代医生的楷模林巧稚,无一不是如此。

  首先,医生必须认真负责,严谨周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医生的医务工作中,倘若稍有疏忽,便可能造成患者的万劫不复。去年年底,柬埔寨的一名医生,因为当地的医疗设施简陋而忽略了重复使用针头是危险性,使用被反复使用过注射针头,让270多个村民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所以,医生应该对患者认真负责,要在周密思考中进行医务工作。

  再者,医生必须尊重生命,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在广州天河人民医院医疗设施较完备的情况下,该医生依然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枉顾医学常识,视患者的健康为儿戏。一句“就扎两三个而已”,透露出的是其对患者生命的漠视。

  要想破除患者对医生的成见,医生还需从自身做起,坚守职业道德。

  总而言之,“大医必大儒”,医生要坚守职业道德,切莫再让“重复使用针头”的丑闻伤害患者对医生的信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昶华(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