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邓萱:完善服务意识绝不能随口说说

发布时间:2017-05-01 10:57:36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29日,汉口火车站负一层,来自深圳的邹先生介绍,昨日上午9时,他下了从深圳到武汉的火车,准备转车回老家天门。在汉口站出站后,他找到负一楼的一间男厕,准备如厕。让他意外的是,厕所里的人进进出出,7个蹲位却有一大半都没有门。(4月30日 《楚天都市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出行机会逐渐增多,出门在外,公厕是解决人的基本生理需求的“必需品”,但当人们遇到火车站公厕没门的情况,不免有些尴尬。看似仅是公厕无门暴露隐私的现实,实则是火车站服务意识的欠缺。

  近年来,关于火车站的公共服务被屡屡被公众投诉。除了此次汉口火车站的公厕无门事件,还有长沙火车站酷暑无空调寒冬关空调、南昌火车站出站大厅未设座椅等等事件被爆出。实在很难想象,作为人们出行重要的公共服务场所,基本设施尚不能很好建设和完善,又何谈给予民众满意的服务?

  遗憾的是,只要稍加注意清查男女厕所,就一定会发现此类厕所无门的情况存在,但此次“7个蹲位一大半无门”,不仅给民众如厕带来了尴尬和隐私暴露的问题,凸显的是火车站并没有定时对厕所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查管理,才有可能出现大面积的厕所无门情况的发生。

  不仅是公厕无门的问题,还有售票员态度恶劣等问题的出现也让民众感受不到服务意识,甚至有民众反映火车站里贴出的投诉电话打不通、投诉无门。在种种服务态度和服务问题被民众提出,却不能好好听取,民众失望的同时,火车站该审视自身是否摆正了为民众服务的态度。

  火车站的公共服务设备管理处于常态性,甚至有些混乱。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与火车站长期利益固定,无法刺激利益的国企性质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火车站作为人民重要的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意识不到位。

  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的提升,绝非一朝一夕能成功,也绝不能随口说说。火车站作为国家为公众开设的公共服务平台,需要切身实地的为民众考虑和服务。唯有在日常的服务过程中时时收集意见、时时互动调适,才能真正做到服务的最优化。对于民众而言,要时时实施监督者和使用者的权利,对火车站等公共服务平台的不良之处提出批评和意见,协助公共服务的改善,使用公共服务时,也需要做到“慎独”,带给自己便利的同时,也要让更多人享受公共服务的便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邓萱(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