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退休前多捞一些”的念头切莫有

发布时间:2017-05-01 11:09:59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想利用退休之前最后的机会多捞一些。”面对执纪审查人员,湖北省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蒲圻师范学校原校长简明凤毫不隐瞒地说出自己贪污受贿时的想法。3月20日,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会决定给予简明凤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法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4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无独有偶。2014年4月16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杨先静涉嫌滥用职权、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在蚌埠市中院开庭审理。庭审中,在回答公诉人“为什么在退休前几年受贿?”时,被告人杨先静长叹一声,称也想在退休前捞一笔钱。

  一个是湖北的副处级女干部、一个是安徽的副厅级男官员,职位有高低、性别有不同,经历自然各不相同。然而,这二人却有一个共同的念头:趁在“最后一步”时“大捞一把”。由此可见,简明凤、杨先静在临退前倒下,并非是一种偶然。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狠抓作风、严惩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退居二线”也不再是腐败分子的“避风港”。从已查处的案件看,烟台市某地住建局原村镇办原主任张平,绍兴市柯桥区原副区长谢兴长,江苏银行原党委书记王建华等,无不是在临近退休时被“揪出”。

  随着年龄到“杠”的越来越近,有的官员便滋生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滥用手中权力疯狂敛财、四处安插亲信,为自己谋取老年有靠的“后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抓住“退休前多捞一些”的念头,其滋生的缘由或就在此。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不到”,“多捞一些”的念头注定永远不能梦想成真。简明凤、杨先静、王建华,不是自毁清白、身陷囹圄了吗?无论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党员干部都决不能放纵自己,而要严自律、守底线,牢记使命担当、坚持用权为民,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对临退前的腐败,党和政府要“严”字当头、用制度利刃“刮骨疗毒”,要常念“紧箍咒”,勤敲警世钟,在经常抓、长久抓中见成效,决不能给腐败留下任何空间。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