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三营:“共享单车”当婚车 新事物引领新时尚

发布时间:2017-05-01 16:01:23来源:湖北日报网

  “五一”期间,郑州外国语中学的王老师和靳老师结婚了,博人眼球的是他们那支骑着“共享单车”的迎亲队伍,他们用时尚环保的自行车形式迎亲,不但给自己婚姻起点留下了画面般记忆,而且给大家传播了如春风化雨般的清新环境。(人民网 5月1日)

  舆情引来跟帖的不少。有的为这种简单的出嫁鸣不平,有的认为他们是在为共享单车做广告,有的认为只要自己开心就行,还有的为这种经济而有特色的仪式点赞,凡此种种不以而足。社会本身就是处在矛盾之中的,只是你站的角度不同看法不同而已,笔者从两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的,一个是新事物“共享单车”这个角度,一个是“婚事新办”这个角度。两个“新”加在一起,就是新事物、新内容、新时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这种有利于和谐社会的生活方式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肯定和追评。

  王老师结婚仪式之所以“火”了,主要是跟自行车有关。近几年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公车私车也不断增加,环境和拥堵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作为公共交通接驳工具的共享单车具有体积小、没有污染、操作简便等优点被大家广泛接纳。在全国两会上,交通部长也表示,希望各级政府主动作为推动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的发展。做为13亿人口一分子,我们都有践行和承担社会义务的责任。值得我们骄傲的传统文化继承值得称道,创新发展更值得赞扬。所以,利用唾手可得的推广形式来推广共享单车,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无论王老师有意或是无意地给新事物做了代言,但结果是承担了社会义务和责任,值得称道。

  我们进一步探讨一下结婚仪式。中国是一个很重视传统的民族,“嫁娶”是人生当中的一件大事,仪式必须隆重热烈。远的不提就说当下结婚都是尽可能把排场做足,以体现对婚姻大事的重视程度,因此,不乏包机到海南结婚的、用加长婚车迎娶的、有用宝马奔驰的、也有数十辆悍马的等等。量入而出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消费,这种形式也无可厚非,问题是这样一来,激发了某些人的攀比心,有钱的隆重,没钱的负债也要隆重,弄来弄去整的债务累累。尤其是目前在城里买个安家的房子都挺不容易的,再极尽奢华的办婚礼更是雪上加霜。所以,提倡简朴隆重的结婚形式势在必行。

  由此,我们再进一步看到,不少年轻人在结婚这个仪式上“剑指偏锋”的也不在少数。比如:步行去接新娘的“而今迈步从头越”、参加公益活动、举办集体婚礼、夫妻共植纪念树等等,骑共享单车结婚这种形式也是一枝独秀,既有纪念意义又有个性。

  在笔者看来,骑共享单车结婚既体现了节能、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也具有别出心裁的纪念意义,更能体现节俭的传统美德。共享单车不但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而且带来的是一种触及心灵的现代生活新时尚。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郑三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