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梁爽:五一发颗大白菜是可贵的精神鼓励

发布时间:2017-05-01 20:44:28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28日,河南郑州某幼儿园迎来运动会,孩子们个个勇夺先进。但当孩子们看到奖品时,却撅起小嘴:一等奖,包菜;二等奖,黄瓜;三等奖,大葱……(来源:网易新闻5月1日讯)

  虽然在该报道的标题为《委屈!幼儿园运动会,冠军发颗大白菜》,个别小朋友们撅起了小嘴,但是采访视频中的家长和孩子都呈现出一种新奇、好玩的镜像。这样新奇的奖励方式在日常中还是鲜见的,而该幼儿园极具创意的做法却是且值得提倡和借鉴的。

  相比大人,奖励对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说,更多意味着对他们在参与和努力的过程中的付出的承认与许可。无论是口头表扬还是分发一朵小红花或者盖上一个竖起了大拇指的印章,这与为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的一种“劳有所获”的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通过这些奖励的方式来鼓励孩子,承认他们的劳动成果,进而塑造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

  结束了牙牙学语和蹒跚学步,幼儿园的朋友们开始了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的学习阶段,对其施于任何教育,都是有指向意义的。在劳动节到来之际,通过奖励蔬菜的方式表扬在校运会中取得了优秀成绩的小朋友们,一方面,他们将食材带回家后,经过烹煮成为晚餐的一部分,也在动手实践中向孩子们宣传了劳动节的真正意义;另一方面,在教学环节中灵活地植入了蔬菜这一元素,让孩子们“新鲜”了一把的同时,也向孩子们重申了对他们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伙伴”蔬菜的重要性,让爱吃蔬菜的孩子体验了乐趣,让不爱吃蔬菜的小朋友也开始关注起了蔬菜,这是教师们在开展教学活动中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一片良苦用心。

  回看当下社会,在教育幼儿这一方面,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都是一个难以简单回答的问题。我们经常苦恼:孩子们想要什么?孩子们关注的是什么?如何提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如何在实践中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这些都是难以一言蔽之的问题。但是通过该郑州幼儿园将常见的蔬菜作为奖励分发给小朋友的实例中,我们可以感受得到,教育是简单易行的,教育方法也是可以多样的,让孩子们在参与中体会到奖励的真正意义,让孩子们在活动结束后不单单停留在物质奖励的满足,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影响。这才是我们见天施于幼儿教育的真正目的。

  对小朋友们的奖励与褒扬固然重要,但是通过何种形式来塑造孩子们的性格、品质更为重要。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奖励的不仅仅是一种物质,更需要向他们传递有意义、有指向的声音。教育不应停止在对物质的驱动与逐利,而是通过奖励等的方式来塑造孩子们的责任感、荣耀感、集体荣誉、成就感、自主选择等特质,灵活多变地将这些特质的培养列入孩子们的成长路上的关键一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梁爽(广西大学)

(作者:梁爽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