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任洁:精品地铁不是只用一百年

发布时间:2017-05-01 20:45: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市的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一直备受市民期待,据了解,这项工程从2014年底开始施工,投资约22亿元,共分为地下三层,每一层都是地铁经过的重要空间。施工的围墙上贴满了宣传标语,其中,“铸精品工程、建百年地铁”让人记忆深刻。然而,一个精品地铁工程的使用寿命只有一百年吗?

  开通于1986年的布达佩斯地铁如今已平稳运行131年,是整个欧洲大陆最古老的地铁,虽然从今天的眼光来看,这个地铁工程有很多落后、规划不合理之处,但它一直陪伴布达佩斯由帝国到现在,一百多年前能建造出如此高质量、运营时间之长的地铁十分让人尊敬。位于中国河北省赵县的泸州桥,修建于公元595-605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岁月中,虽然遭受无数次洪水打击、冰雪风霜的侵蚀和8次地震的考验,却安然无恙。华北最长的古代石桥卢沟桥建于1189年,距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时至今日,卢沟桥依然是北京旅游的热门景点。

  武汉的地下建设一直在为地上建设让路,地铁修建时间长,土木动用面积大,每逢大雨,因地下排水工程的老化,渍水堆积、再加上地铁的修建,使原本就拥挤的交通更加堵塞,给地铁站附近的百姓造成了严重的生活影响。老百姓对修建缓慢、施工不合理的地铁站多有埋怨。千年赵州桥却在百姓心中留下深刻印记,打出百年地铁的口号恐怕难以服民心。

  时至今日,中国一般的《地铁工建设施》与《地铁车辆》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即在规定的时期内,只要进行正常的维护而不需大修就能按预期目的完成预期功能。超过一百年土建工程则需要检查、更换、翻修,但绝不是废弃、掩埋。可不了解土建设计年限的大众看到“百年地铁”的口号,会以为此地铁工程只能使用一百年,因而极可能对国家的土建水平、土建规划产生质疑和埋怨。除了武汉,徐州、深圳等地在修的地铁线都打出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让地铁创造奇迹”之类的“百年”口号。施工宣传口号不仅仅是刷在墙上的对偶工整的标语,更应该要体察民情、从民众的理解能力出发,成为贴近民众思维、得到民众理解支持、准确表达国家规划的文字力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任洁(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任洁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