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做好干部能下的“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7-05-02 09:32:03来源:湖北日报网

  20余名厅官履职不力被调整,包括3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内的8人被免职,一年前,这个被称为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标志性事件”,让人对湖北管党治吏全面从严印象深刻。一年后,“庸者下、劣者汰”已成为全民共识,但伴随着一些干部的“跌倒”,“雪藏终身”的忧虑越来越多的充斥在干部的心头。我们不禁要问,当干部“能下”之后,难道就是“一下了之”了吗?

  曾有一道选择题说,同样面对的是受过处分的干部,一种情况是听之任之,任其发展,另一种情况是帮其知错改错,重新站起来,你会如何选择呢?我想大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为后一种情况鼓掌。的确,这世上没谁生来完美,既然注定会犯错,那么改错纠偏的能力就是决定一个人高度与格局的关键,也是决定一个干部成长和干事的关键。如何抓住这一关键,让“跌倒”的干部再站起来,就需要我们做好干部能下的“后半篇文章”。

  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有提笔下字的勇气。犯错的干部不是洪水猛兽,他们有的是因为性格原因擦偏走火,有的因为敢干敢冲,没有守好边界;有的则因为承担工作较多,有所遗漏。然而长期以来,无论是干部自身还是周围环境,都对“下”的干部有着难以言明的“膈应”。一方面干部自身受处分后,觉得留下了污点,自觉矮人一截,做事畏畏缩缩;另一方面用人部门也有着“带病使用”“惹一身腥”的担忧。事实上,我们推崇干部能下,不是为了将“犯错”干部“一棍子打死”,而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就需要我们本着教育提醒和真诚关爱的本心,多一些敢于坚持和实事求是的担当,多向“下”的干部伸出关心鼓励和教育管理的手,帮助干部重新扬起干部创造和干事的信心。

  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有“眼睛向下”的硬气。除了给下的干部营造包容、向上的软环境,激发他们站起来的内生动力,进行干部“能下能上”的制度建设也显得尤其重要。都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如何打破“不见旧人哭”惯例,让跌倒干部站起来达到能下能上的双向流动,刚性的制度建设是重点。当下有的地方已经先试先行,通过定岗位职责、定帮扶教育、定考核目标、定监管责任的制度建设,个性化的制定帮助干部“站起来”的方法。不仅给下的干部以平台、岗位避免“空窗期”,更通过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下”的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让制度发力帮助干部真正站起来、管长远。

  《论语》有云: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干部犯了错,如能诚心更改,也是“善莫大焉”。从这个意义上说,从环境营造和制度保障上发力,做好干部能下的“后半篇文章”,对激励干部队伍在干事创业中担当有为,不啻一剂良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