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青春应当“与时代奋斗”

发布时间:2017-05-04 08:06:14来源:湖北日报网

  时值五四青年节,人民日报一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青春与奋斗的话题带到青年的面前。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然而并非所有青年都知道该如何奋斗,于是青年在展示着年轻、活力、奋斗和无限可能的同时,也暴露出面对工作生活压力时的或焦虑、或任性,或急功近利、或坐享其成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让青年们不得不认真思考青春该如何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但不论时序如何转变,奋斗永远是青春不变的底色。在战争年代,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用抛洒热血诠释奋斗;在建设时期,青年为响应党的号召,解决人民温饱,用忘我劳动诠释奋斗。如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青年又该如何奋斗,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告诉青年:“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立足“小我”,与境遇奋斗,立足“大我”,与时代奋斗,立足发展,与经验奋斗。“境遇”“时代”“经验”就这样为青年奋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立足“小我”,与境遇奋斗。“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作为社会个体,每位青年内心都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或关乎职业发展,或关乎生活改善,或关乎情感需求,但无论具体内容是什么,只要是立足于自身的境遇,青年都应当为之奋斗。快递小哥的“风雨无阻”、服务人员的“优质服务”、建筑工人的“挥汗如雨”、青年干部的“事无巨细”,只要有青春的冲劲、向上的动力、勤劳的付出,奋斗的脚步就不会踏空,心中的梦想就能实现。

  立足“大我”,与时代奋斗。“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青年的个体梦想汇聚起来就是国家的梦想,而中国梦分解开来也正是每个人心中向往的美好生活。所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青年应当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自觉立足本职工作,把知识运用到创新创业浪潮中,把勤劳运用到脱贫攻坚中,把自律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中等等,用坚实的肩膀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让民族复兴成为奋斗的最强动力。

  立足发展,与经验奋斗。“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奋斗的旅程从来少不了艰难险阻,但要想到达梦想的彼岸,实现“小我”与“大我”的共同发展,青年就必须要不畏艰难、攻克险阻。青年要保持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敢作敢为,既要敢于试错,在逆境中坚持到底,也要能够承受失败,在失败中汲取教训。只要这样,在奋斗中学习成长,在失败中探索成功,梦想才能最终照进现实。

  奋斗的青春因“小我”而出发,但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才能远航;奋斗的青春因攻坚克难而绚丽,但只有让攻坚克难服务于国家和民族事业,青春才会厚重。于是,“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归根到底,青春应当“与时代奋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