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为何这一次悲呼“蒜你狠”的是蒜农?

发布时间:2017-05-04 08:13:2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因产量增加、气候影响等因素,河南多地出现蒜农来不及抽蒜薹以及蒜薹价格暴跌的情况,部分蒜农甚至直接将蒜薹扔掉。当地乡政府利用媒体宣传帮助蒜农抽蒜薹,并商讨采取设立大蒜协会等方式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专家认为,蒜薹价格暴跌根源在于供求失衡,建议通过行业协会以及大数据等方式解决问题。(5月3日《北京青年报》)

  蒜薹算得上是美味蔬菜,凉调、炒菜亦可,蒜薹炒肉、蒜薹炒鸡蛋、蒜薹炒鸡胗......用蒜薹做主料的家常菜多的数不过来。前几年,由于大蒜价格高涨,作为大蒜抽薹的花径,蒜薹的价格也偏高,菜农赚得盆满钵流,消费者却惊呼“蒜你狠”。

  今年,由于大蒜种植面积盲目扩充、气候冷暖变化急剧、运费和市场管理费价格高等多重因素叠加,蒜薹价格败走麦城,导致部分蒜农甚至直接将蒜薹扔掉,“蒜你狠”又一次被重新提及。不过,这一次悲呼“蒜你狠”的,是菜农!说到底,虽然蒜薹价格暴跌的因素不一,但真正起到关键性作用的,还是产量剧增,供求关系失衡。

  种植什么,菜农根据市场行情和利润高低而定,这当然无可厚非,可是,很多菜农的危机意识薄弱,逻辑思维依然是刻舟求剑。就以大蒜为例,去年的大蒜和蒜薹价格高,利润丰厚,他们当然要选择加入到种蒜的大军中。由盛而衰,再因衰而盛,这是很多商品、农产品的市场价格规律,掌握不了价格变化周期,想避免谷贱伤农的悲剧发生,真的很难。

  虽然蔬菜价格暴涨暴跌都不是好事,但我们也不必过度伤感于菜农倒掉蒜薹的场面,小农经济模式下,这种的悲剧会多次发生,即便如此,菜农也未必能真正汲取教训。今年蒜薹价格暴跌,大蒜的恐怕也不如前几年那样有“钱”景,若大蒜的价格再暴跌,蒜农才真正欲哭无泪,感受到盲目种植、扩展的寒意。

  避免供求关系失衡带来的谷贱伤农,大致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准备:第一,当地政府要做好大数据共享和风险警示服务。特别是以大蒜的特色产业县,要利用好信息手段,采集大蒜种植面积、市场需求等大数据,挖掘信息,预判市场,并将这些信息传输到农户终端,以供菜农在生产决策时参考。可是,政府部门做这些工作了吗?

  第二,菜农要有现代意识和危及意识,做未雨绸缪,做最坏状况的预案。菜农不能只看到去年前年的价格高,还应具备现代意识,借助自己搜集或政府提供的数据,认真分析明年的前景,尽可能地避免“蒜你狠”的悲剧。同时,大面积种植的客户最好还要建立合作社,做好共同抵御风险的准备,在大蒜、蒜薹的存储保鲜和深加工上做足文章,降低风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