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慎毅:大学生养宠物扰人误己

发布时间:2017-05-10 09:11:41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了养蛇,每天得喂它老鼠,为了养老鼠,每天得喂它虫子……所以我的食物链就这样形成了。”5月7日,省城某高校大学生蓓蓓(化名)对记者说。在她宿舍的桌子上,有三个保温箱,里面分别是小虫子、十多只仓鼠大小的老鼠和两条蛇。对于在宿舍内养这些“宠物”,有的同学觉得是个人喜好并没有什么,但大多数人还是持反对态度。(5月8日《山西晚报》)

  这样养宠物,首先是扰人。很多人看见蛇就害怕,即使保温箱安全,还是会给室友带来心理上的焦虑,所以有个室友和蓓蓓大吵过不知道多少次,最后这位室友自己出去租房子住了。而且这些老鼠、虫子极易传播菌毒,宿舍没有私人区域,都是公共区域。大家生活在一起就得互相着想,不能让自己的爱好影响了别人。

  其次是误己。很显然,在这个食物链上忙活,每天要拿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对于大学生来说,宝贵的时间用到这上面,实在可惜。而如果上课还在想着自己的宠物,那更是耽误学业。再说了,大学生本身并没有经济来源,两条蛇价格不菲,每条都要几千块,拿着家长的钱来干这个,实在说不过去。

  虽说学校已联系学生家长把宠物带回家,但这也显示出学校管理上的漏洞。目前很多大学的校规,对于宿舍养宠物的行为并没有规定那么详细。类似“在校学生禁止在宿舍饲养狗、猫等宠物”这种规定明显有“漏洞”,没明确说明不可以养冷血宠物。那么即使学校再加一条不可以养冷血宠物,但现在大学生都思维活跃,脑洞大开,说不定又弄出别的奇葩动物来。所以学校不妨转化思路,把不准养的宠物变为只准养的鱼、小乌龟等不扰人不传播病菌的小动物,而更关键的是,通过丰富的校园活动,把大学上的经历吸引到提高自身素质上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丁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