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还有多少“3人检查8人陪吃”在推杯换盏?

发布时间:2017-05-10 09:14:05来源:湖北日报网

  “因为大家都是熟人和朋友,就让同事陪检查组成员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没想到触犯了纪律红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饶县分公司办公室主任蒋道卿十分后悔。今年3月22日晚,上饶县纪委检查组对各单位内部食堂公款吃喝问题进行检查,发现县邮政分公司超标接待:上级来了3人,陪餐者达到8人。(5月9日《人民日报》)

  上级检查组来了3人,吃饭的时候竟然8人陪着吃喝。虽然说,饭菜、酒水标准还算合乎规定,但是如此众多的人参与陪吃陪喝也是不能宽容的。为何来了3人却让8人陪餐?当地邮政部门的说法是,感觉来的领导都是熟人,都是朋友,也就没有想太多。这样的说法显然是不能成立的。

  “3人检查8人陪餐”背后的问题是诸多的。

  自从八项禁令实施以来,机关作风发生了很大转变,但是在吃吃喝喝上,还是有人很任性,任性的原因就是嘴太馋。平时不能大吃大喝、不敢大吃大喝,总是对酒桌恋恋不舍,这个时候,很多人巴望着“上级来人”,上级来人了,就给吃喝找到了一个理由:我们不是腐败的吃喝,而是为了工作吃喝。说到底是一张馋嘴害了自己,管不住自己的嘴,就会“祸从口入”。

  当前,对于腐败问题零容忍、对于吃拿卡要严厉打击、对于行贿受贿顶格处理,可是,对于这种吃吃喝喝的事情,总还是有点“包容心态”。发现吃喝的干部不是教育教育,就是批评批评,要么就是内部通报。如此这般的心太软,也为“舌尖任性”留下了喘息的机会。

  深入基层调研、检查,是干好工作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上级单位到下级单位检查,也是必要的事情。只不过,这种所谓的检查已经变成了游山玩水,不管需不需要检查,是不是需要调研,一些上级部门的人员总要“下乡”,借机到基层“潇洒走一回”。尤其是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时候,检查团、调研组就更多了。

  “3人检查8人陪吃”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只能说是这个基层的邮政部门“倒霉”而已。在现实中,还有多少“3人检查8人陪吃”的盛宴正在上演?还有多少这样的吃喝在推杯换盏?

  违规吃喝看似小问题,但反映出部分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对“四风”问题,一定要深查细究,不能因“小”而放松尺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