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冬香:从“花式共享”透视共享观念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05-11 08:30:18来源:湖北日报网

  “共享经济”这个词在近几年是一个十分时髦的词汇。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概念普及速度之快、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可谓出人意料,网约车的兴起就可见一斑。

  随着共享单车的试运行后,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产品纷纷面世。日前,共享篮球平台“猪了个球”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融资,共享充电宝“街电”获得聚美优品3亿元的投资,共享充电宝“小电”“来电”分别获得投资方2000万美元A轮融资。共享雨伞、共享玩具、共享服装等都进入了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体系。共享的东西可谓五花八门,越来越常见且必须,足见共享经济模式被投资人广泛看好,共享氛围也日益浓烈。

  在共享经济越来越精细化的情形下,也有不少人表现出了担忧。有观点认为,“押金模式”下的花式共享实质上是租赁的一种变体,本质上都不是共享经济,资本看中的也并非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本身,而是押金和支付入口;有的观点甚至担心花式共享能否走得久远,流露出对流行共享下的投资能否盈利的忧虑。不过,用户对这些大可不必太过忧虑,因为从花式共享中,我们看到了共享观念的落地生根,而观念的普及必然会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巨大改变。

  虽然共享概念古已有之,但是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小农社会里,也就是朋友之间借本书或邻里互借东西等简单、狭窄的共享模式,跨时空、多领域、有报酬的共享经济在很多人脑海里还是空白的。在几千年小农思想的浸染中,对物品特别是对有形资产的占有欲成为了国民性格中坚固的一部分。因此,相较于“使用而不占有”的共享经济,从习惯上讲刚开始很多人是难以接受的。

  这就导致了很多投资人采用相似的发展模式:先疯狂烧钱培养用户习惯,抢占市场。其实,这个时候用资本引导消费,通过烧钱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在方便了大众的日常生活工作的同时也逐渐建立起一种共享观念,抛开资本逐利的本质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只要价格合理,服务周到,加上制度的约束和规范,对于消费者来说,才不会去管它的实质是一种租赁还是真正的共享。

  对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的面世,且不论它能否走得长久,单单从共享经济普及到这些日常小物件上的做法,就值得用户点个赞。这些高频、刚需小物品都能走进共享经济的列车,正说明我们的市场需求旺盛,也说明用户的共享观念能够普及到细微之处了。在市场和观念的双重作用下,何愁不盈利呢?

  当然,共享经济虽然给用户带来了方便,但还是要在融资、运营管理、技术研发能力等方面打好持久战,只有在打出用资金培养消费习惯快速占领市场的“闪电战”后,继续打好运营管理、技术研发的“持久战”,才能让花式共享走出共享新理念,才能让共享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共享经济才能走得更为久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冬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