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农村彩礼畸高不仅在攀比

发布时间:2017-05-22 10:39:41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农村,新娘的彩礼钱过高,往往会刺痛社会的痛觉神经。因为很多年轻的单身农民工都需要回到家乡娶妻生子,但动辄数十万的彩礼钱,往往让男方以及整个家庭被压的喘不过气来。和动不动的土豪娶妻不同,农民工背井离乡打工赚的钱十分有限,过高的彩礼钱,让他们被拒之于婚礼的殿堂之外。

  对于农村彩礼钱过高的事实,昨天人民日报刊发了《彩礼风要煞一煞了》的文章,直指农村彩礼钱过高所造成的种种悲剧,并将彩礼钱过高归咎于盲目攀比造成的畸形心态。最后,呼吁农村对待彩礼钱,应该要将结婚归于感情而非彩礼,呼吁人们摒弃高彩礼的恶习。

  就事论事来说,农村的高彩礼的确离不开盲目攀比风的盛行。但是,如果将所有的高彩礼的根本归于盲目攀比,恐怕也只看到了问题的表面而非根本。攀比的心态不仅在农村有,城市里也会有。但是,为何城市里面的天价彩礼新闻却并不多见呢?彩礼钱很多人都单纯的看成是用来做攀比,却忽视了彩礼钱对于女方家庭的养老作用。

  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养老的问题更加严峻。很多农村家庭收取男方的天价彩礼,被人称为“卖女儿”。但是,对于这些农村家庭而言,他们的所作所为,其实和“卖女儿”并无二致。在很多农村家庭的思维中,出嫁的女儿就如泼出去的水,以后都未必会再想着家里。正因为如此,中国自古就有“养儿防老”而无“养女防老”的说法。对于那些农村家庭来说,收取的天价彩礼钱就是为了自己的老年生活能有一份保障。如果说天价彩礼钱的表面是为了给自己家庭挣面子,那彩礼钱的深处就是为了保证自己不会因为女儿的远嫁而老无所依。

  况且,在彩礼钱水涨船高的今天,对于家里还有弟弟的家庭,女方的家长收取天价彩礼钱,就是为了保证儿子结婚的时候能够有足够的彩礼钱去迎亲。天价彩礼钱看起来是为了攀比,但回到深处来看,其实也是一种出于自身不安的保证。

  所以,要破解农村彩礼畸高的现状,不仅仅是要煞一煞,也绝对不是要简单说教。任何道德上的论道,其实都是旁观者的自我说教,和道德绑架并无二致。如何保证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如何改变“养儿防老”的这种农村基本养老现状,才是解决天价彩礼的根本。与其说移风易俗是关键,不如思考如何完善社会养老机制,分担农村子女养老的巨大压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