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选拨“狮子型”干部要把握“四度”

发布时间:2017-05-22 16:38:2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开展“狮子型”干部大调研方案,要求于本月底前,在全市发现和掌握100名左右“狮子型”干部,选拔使用到克难攻坚的局级岗位上。

  当前,武汉积极践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精神,全力以赴,赶超发展,建设“三化”大武汉,既是人民的迫切期待,也是发展的时代要求。而要实现这一宏大目标,选拨一大批“狮子型”干部,锻造一支英勇善战的汉军,是首要且关键一步。

  要想准确选拨出“狮子型”干部,武汉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对标“狮子型”干部的定义,“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把握选拨“狮子型”干部的要义,“抓重点、攻难点、消痛点、出亮点”,从干部的忠诚度、干净度、担当度、匹配度上下功夫,多维度调研、全方位考核,做到不拘一格举荐人才,严把关口审核人才,各尽其能使用人才,容错纠错爱惜人才。只有这样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武汉才能“导”出好干部,“导”出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执行力,“导”出拼搏赶超的精气神,最终实现事业的赶超发展。

  把握干部的忠诚度。“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忠诚是干部的生命线,是首要的政治本色,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基。干部只有首先具备了忠诚这一品质,才有为其所忠诚之人、忠诚之事奋斗的决心和毅力。这就要求武汉在选拨“狮子型”干部时,要把政治品质作为首要条件,把是否忠于党、忠于人民作为衡量干部合格与否的标尺,在会议推荐环节整体考察,在个别座谈环节细节考察,以领导的推荐、同事的认可、百姓的认同为标准,将政治品质合格、忠诚度高的好干部选出来。

  把握干部的干净度。“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武汉选拨出的“狮子型”干部是要放到局级岗位上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这就对“狮子型”干部的号召力、领导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而清正廉洁是决定干部是否具备较强领导力的重要因素。对此,武汉要准确把握“干干净净”这一基本要求,顺应高压反腐态势,对标转变“四风”要求,在调研中全方位考察干部的工作作风,从“八小时以内”到“八小时之外”,从“洁身自好”到“管好身边人”等。只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选出的“狮子型”干部才能干好事、干大事、干成事。

  把握干部的担当度。“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狮子型”干部的最大价值就在于担当。对此,选拨“狮子型”干部,必须把担当度作为考察维度之一,而担当度又包含担当勇气和担当能力两个方面。这就要求在调研的过程中,既要做到从“得票”中判断干部的担当勇气,准确识别“不愿担当”的“推脱者”,“不敢担当”的“懦弱者”,从“实绩”中判断干部的担当能力,准确识别“不能担当”或者“担当不足”的“微担当者”,也要做到从“显绩”和“潜绩”的对比中,准确识别“摆拍式”的“假担当者”,从而最终选出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真担当者”。

  把握干部的匹配度。“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只有做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狮子型”干部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攻坚克难才能取得最大成效。这就要求在选拨“狮子型”干部之时,要精准对标国家级改革试点、长江主轴推进、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城市生态绿心打造、“四水共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歼灭战等事业的作战地图,做到以事业需要选人,不拘一格,以人才所长用人,人尽其才,进而实现人岗匹配度的最大化。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