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承诺的薪酬减半”是企业形象自伤

发布时间:2017-05-25 08:15:33来源:湖北日报网

  5月23日,中建四局三公司在官网上发布公告,回应“签约毕业生后骤降薪酬”相关处理情况,并向毕业生致歉。5月中旬,在中建四局三公司在新员工QQ群内,发了一份关于调整薪酬结构和工作地点的通知。根据该通知,该公司原本承诺654名新职工的薪酬下降近一半,工作地点也有了很大的调整。(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中建四局三公司是一个国企,按照道理,像这样的国企不管办什么事,都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家国企竟然做出这等不讲诚信的事情来,而且承诺的薪酬降了近一半,真是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事情不要说国企,就是集体企业、民企,哪怕是小得一点点的私人企业也很少做得出来。

  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最怕不讲信誉。企业必须要讲诚信,特别是国企,倍受社会关注,仿佛置身于玻璃房中,一举一动都要受到社会道德和责任的拷问。国企承载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应该把公众形象放在首位,应该为其他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作出榜样。然而,这个国企,在录用新职工时就不讲诚信,说明企业领导层的习惯和思维决定他们就不可能有一个好的发展环境。这样的企业,虽然挂着国企的招牌,企业就是再有强大的资本,再有广阔的市场潜力,也难以把企业做得风声水起,因为他们会让职工失去工作的动力,最终使企业变得越来越散,凝聚力和执行力大大削弱。

  试想,一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之所以满腔热情选择这个企业,是因为看到了这个企业是国企,认为这个企业不仅待遇好,而且是发挥自己能力的理想场所。他们是想进入这个企业后,能大干一番,为国家、为企业多作贡献,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和未来变得更好。然而,还没进入企业,却原先答应的薪酬已被削了一半,这等于把一盆冷水把这些满腔热血的青年人从头浇到了脚。

  这些大学生有了这样的经历,他们的工作热情可能被降了一大半。他们肯定会想,这个企业如此不讲信用,随时随地都有各种不确定性的事情发生,自己如果辛辛苦苦为企业埋头干,企业用得着自己的时候就拚命地榨自己的油水,一旦认为用不着自己的时候,又把自己一脚踢开,那这些员工怎么能踏实地去做事呢?

  诚信是企业最起码的要求,如果一个企业的管理层没有诚信,就不可能把企业做好。像这个企业,管理层拿着几十万、几百万元的年薪,而在基层员工身上却能榨多少油水就榨多少油水,员工在企业享受到的工资等待遇还不如一个私企,那怎么能让员工服气?怎么能让员工拿出“洪荒之力”为企业做事。一个不讲信誉的企业,虽然短时间内可以糊弄一下不了解的情况的人,但不可能糊弄别人一世。像这个企业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形象大伤,恐怕以后在录用优秀人才时难度会增大,在与别人谈业务时也会增加一定的难度。而且这种阴影会陪伴员工一辈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