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花开八千一张脸”是创业孵化自废武功

发布时间:2017-05-25 08:51:11来源:湖北日报网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推进,以及创新驱动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培育创新企业“温床”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17创新创业论坛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各类创业平台近8000家,其中孵化器数量和规模均居世界首位。然而,繁荣背后亦有“杂音”,众创平台正面临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兼并重组潮愈演愈烈。(5月24日  《经济参考报》)

  “双创”方针的推出和落实,孵化器的春天已然到来,各地创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国近8000家众创空间,显然呈现“花开八千”的盛况。然而,创客虽多,同时也处在“花开八千一张脸”的尴尬之中。过度同质化的创业孵化,必然陷入千军万马挤一条道的拥堵。

  自创业孵化在市场中自发形成以来,凭借对市场敏锐的嗅觉,中国创业孵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然跨越了数量上的门槛,成为全球创业孵化的翘楚。但数量之大并不代表质量之强。事实上,近8000家的创业孵化器,同质竞争已经成为创业孵化器健康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

  单从一线城市来看,一些创客空间或创业孵化器,入驻率在60%,到了二三线城市,入驻率更是低的可怜,而公认的标准认为,只有达到入驻率为70%才有营利的空间。由于资本的盲目跟风和部分地方政府的盲目支持,使得创业孵化,成为流水线上的复制品,千篇一律或面孔相似,难以吸引市场的青睐,这就导致创业孵化器所推动的项目,既缺乏市场竞争力,也间接消弱了创业孵化器本身运行的价值。

  同质竞争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对各类资源的同期性占用,和对其他资源的同期性闲置,使得依托孵化器成长起来的经济体,难以在竞争中获得有利竞争地位,部分众创空间被淘汰是早晚的事。

  自然界各个物种的存续,依靠孕育生命的母体,只有孵化出的个体既能达到规模性,又能实现多样性,如此才具备各个生物链所需的力量平衡。创业孵化器,正如自然界孕育生命的母体一样,才能在创业孵化的过程当中,创造出更具生命力、竞争力和市场前景的经济体。

  从国内的迅速发展壮大到走向世界,中国创业孵化,也正以一种品牌迅速扩大影响。与在国内相似,作为一种经济运行的新态势,只有不断适应经济多元化的需求,在海外的竞争,才能获得尊重和发展的机会。而这也需要创业孵化器能够因市场而生,市场因创业孵化器而更加繁荣。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创业孵化器想要脱颖而出、抢占先机,当然也不能偏离创新这个利器。与其千篇一律的走以数量发展的道路,不如在创新上,在与市场需求更紧密结合上下功夫。当前,市场分工越来越精细,相互融合、依存、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同质化的大量存在,已经成为创业孵化的致命之点,长久下去,只能自废武功。

  市场的洗牌,从来没有停止。创业孵化同样处在行业高度竞争的浪潮中,吹尽狂沙始到金,考验着创业孵化器本身,与其被动淘汰,不如主动寻找多样化的商机,来一场创业孵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此,才能在创业孵化中笑到最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