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冯静:互称“同志”要异口同声

发布时间:2017-05-25 08:59:14来源:湖北日报网

  针对山东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关于部分领导干部在私下或半公开场合相互间不称“同志”,影响不良的问题,聊城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近日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领导干部拜把子、搞小圈子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纠正庸俗风气。(5月24日中青在线)

  随着去年河南新乡一份要求机关干部在公文运转和正式场合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的通知,互称“同志”已经成为热潮,不仅在党报党刊频频出现,在自媒体网站也不断闪亮登场。一声“同志”,呼出的是政治生态新风气,呼出的是清清爽爽的党内关系。但,“互称同志”的关键在“互”,在异口同声,在“同志”有所呼、“同志”有所应。这需要处理好两个关系,养成呼应自然、得体的习惯。

  党内互称“同志”难点在于让更多人养成呼“同志”的习惯。这主要要解决好下级对上级“呼得出口”的问题。很长一段时间,下属习惯在对领导的称呼上做文章,或者称领导为“老大”“老板”“大哥”,或者把副局长称为局长,把代县长称为县长,甚至把科长称为处长。

  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对领导称呼得好,领导就会美滋滋,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怎样称呼领导,一些党员干部有自己的一套经验:如果在大庭广众之下,高呼“局长好”“县长好”,能够引起周围群众对领导注视的目光,则领导一定会记在心里,在私密空间,称领导为老板、大哥,显示对领导“忠心”,领导会把你当成自己人,在关键时刻就会起关键作用。这是媚官者的学问,如今这一套已经过时了,行不通了。“党内一律称同志”,这不仅是组织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声。因此,要转变传统“官念”,首先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有勇气呼“同志”,能够响亮地呼出“同志”称谓。

  党内互称“同志”,重点在于领导是否“答应”得干脆。要养成党内互称“同志”的习惯,不仅需要党员干部有勇气、大声喊领导“同志”,而且需要领导乐意地、爽快地答应。很长一段时间,领导被“戴高帽子”习惯了,听惯了下属毕恭毕敬的“局长好”“书记好”,习惯了那种高高在上、飘飘然的感觉,如果突然听见有人称自己“xx同志好”,不知道会有何反应?是充耳不闻,还是横眉冷对?这检验着领导去官本位思想效率。如果领导听见别人称呼自己“同志”,能够微笑面对,则“同志”生态蔚然成风,如果领导听见别人喊自己“同志”,板着脸,或者故意听而不见,则“同志”之风难成。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互称“同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党内一律称呼“同志”看似一个称谓而已,是小事,却反映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规矩,称呼“不清不楚”,互称“同志”传统丢失,折射出来的是政治规矩意识淡漠,作风建设“软化”。

  互称“同志”是“一呼”与“一应”的互动关系,不仅需要应大大方方喊出来,还需要干干脆脆“应声” ,在有呼有应中,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蔚然成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