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飞:发力供给侧,湖北下好“先手棋”

发布时间:2017-05-25 15:32:11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专题宣介会“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京举行。2016年以来,湖北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成效显著。(5月25日《湖北日报》)

  坚决淘汰钢铁落后产能,严打地条钢,积极稳妥去杠杆,减税清费降成本,精准扶贫补短板……这一年多,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持久战,在荆楚大地迅速打响,改革部署密集有序,各地各部门深化落实,“去得有力、降得实惠、补得关键”。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有了巨大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就有一些有大量购买力支撑的消费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有效供给,消费者将大把钞票花费在出境购物、“海淘”购物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有助于解决这类问题,通过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三去一降一补”,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重点。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6年,湖北压减过剩钢铁产能338万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476万吨,关闭退出煤矿158处,化解过剩煤炭产能1011万吨;实现直接融资3698亿元,同比增长68.9%;市场主体去年新增82.75万户,出列1601个贫困村,脱贫147万人。可以说,在去产能、去杠杆等方面湖北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

  创新,是湖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湖北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补齐的短板,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涌现出卷皮、斗鱼、盛天网络、宁美国度等一批互联网代表企业,全省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技术合同交易额、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电子商务交易额均保持中部首位。得益于创新的助力,湖北在供给侧改革征程中一路疾行。

  力推“降成本”,啃下“硬骨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把“帮助企业降成本”放在了五大任务中的重要位置。事实上,也唯有降低企业成本才能增强企业活力,国民经济才会具备持久的发展动力。2016年、2017年,湖北连续洒下两轮降成本“红包雨”,预计为企业减负2000亿元。一系列措施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综合负担,增强了市场运行活力,其政策红利已经开始初步显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必由之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甚至已经成为了做好全盘经济工作的一把“钥匙”。通过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2016年湖北GDP已经跨越3万亿元,跻身全国第七,创新中国以来最好成绩。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湖北更应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断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