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吕涯:发力供给侧,实现荆楚新跃升

发布时间:2017-05-26 08:41:30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专题宣介会“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京举行。2016年以来,湖北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成效显著。(5月25日《湖北日报》)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看行动。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落实到项目、责任、时限上,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在今年第一次的湖北省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深刻阐述了湖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前任务与施策重点。至供给侧改革为中国发展开始新的谋篇布局之后,湖北就此校准主攻方向,勠力同心打好改革攻坚战,积极有为培育增长新动能,在多个领域开创出发展新气象,也打开了用供给侧改革实现荆楚新跃升的生动局面。

  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三去一降一补”一定是“先手棋”。湖北要轻装前行,发展任务要协同推进,就一定要把“三去一降一补”的硬骨头给啃下来。水泥、煤炭、电解铝、平板玻璃……湖北对产能过剩行业壮士断腕,说干就干!去年,武钢与宝钢联合重组完成,这个过程中,武钢去产能442万吨,却强强联合催生全球第二大钢铁航母。此次去产能之后,曾一度被看衰的钢铁经济打造出了新的矩阵,并诞生行业里的新引领者。这种供给侧改革的宏观样本,也凸显出湖北在改革发展的目光如炬。

  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要点燃经济动力“新引擎”。供给侧改革的要素之一,就是要在某个传统行业爬坡迈坎之时,产生新的有力抓手,这要求湖北以“改的是体制、调的是结构、变的是企业”的鲜明态度来执行。且看,湖北的人福医药成功研发出化学1.1类新药PARP抑制剂,首创全球肿瘤精准治疗新技术,有望形成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份额;华星光电公司投资350亿元,在武汉中国光谷建设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达产后年均销售额将超百亿元;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与劲牌联手对上甑工序攻关,成功研发出上甑机器人,凭借红外热像仪做成的火眼金睛……湖北企业用飞跃性的产品升级,发动了科技快速孵化的“新引擎”,完成了市场经济的更高配置,也映射出供给侧改革的真正涵义。

  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要增加市场的“稳定感”,这恰恰来源于政府的“自我修行”。对于此,湖北主动作为,打出行政改革的“组合拳”。撷举一二案例:宜昌市在国家和省具体政策措施出台之前,不等不靠,积极开展市级权责清单编制、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营改增”试点等改革创新工作。襄阳高新区实行审批“零障碍”、办理“零收费”、服务“零距离”的“三零”机制,探索出“中介超市”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减少企业办事成本……政府各部门大刀阔斧地进行政务改革,供给更优的服务效率和水平简政放权,这打造出了湖北供给侧改革的行政版,为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产品,也因此带来更宽广领域供给侧改革的无远弗届。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曾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看成效。2016年,湖北GDP达到32297.91亿元,跨入“3万亿俱乐部”,跻身全国第7位,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成绩。荆楚的新跃升,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决执行;湖北的新发展,更要坚定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信心。未来,湖北必将更有大作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吕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