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曹瑞晓:“灌鸡汤”式的感恩教育该休矣

发布时间:2017-05-26 10:05:0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段“朔州市实验小学学生,听取感恩教育课程,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友不认同学校行为,称演讲者欧阳维建是“洗脑”“文化传销”。昨日,该校校长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感恩。朔州市教育局则表示,目前暂不掌握具体情况。(5月26日《新京报》)

  伴随着一个男子带着哭腔的演讲,一排排身穿蓝色校服的小学生们,坐在操场上集体痛哭,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感慨:这夸张的场面和动情的演讲不就是一种表演式的感恩教育吗?这种“套路”相信许多学生家长都已经屡见不鲜了,说些没有逻辑的鸡汤文,再搞些所谓的互动,甚至集体组织学生给父母洗脚,对父母跪拜,场面看起来感人,但其实都是披着表演式的外衣,进行形式化功利化的教育培训,感恩教育难道真的就这么简单吗?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教育孩子感恩父母是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会感恩是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珍贵的一课,但是却被一些别有心机的“灌鸡汤”式演讲利用。在某一个演讲者声泪俱下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抱头痛哭,这样就是感恩教育了,这种形式化甚至带有表演性质的感恩教育并不一定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感恩教育不是一次演讲就能引领孩子精神上的转变,给父母洗脚的“作业”看上去很美,但是这种形式化的任务不一定就能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

  当下流行的“鸡汤体”,配上演讲者声情并茂的动情演说,实然,这些心灵鸡汤文根本经不起推敲,并没有实际意义。原因在于,大家已经习惯了灌输,以为这就能培养更美的心灵、道德和情怀。感恩教育需要在平时教育中不断去引导,让孩子有独立的成长空间,有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这才是学校或者家长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寄希望于运动式的、表演式的演讲。

  改变这种情况,需要从根本上改变“灌鸡汤”式的教育模式,不是把某一观点强加给学生,而应该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观念和想法,这就需要启发式、探讨式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感恩的意识,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形式化的感恩表演,这样“饕餮盛宴”的教育,学生们未必能够消化的了。

  “灌鸡汤”式教育容易造成孩子们沉醉忍让、感恩和逆来顺受的奴役式洗脑,这些所谓的感恩教育,可能与对孩子自主性以及身心健康的培养背道而驰。教育孩子感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而不是一味的接受灌输,接受所谓的情怀教育。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