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兴会:国民火锅狂欢背后的欢喜与隐忧

发布时间:2017-05-28 09:01:00来源:湖北日报网

  5月26日,百度糯米发布了《2017百度糯米火锅大数据》。数据显示,15%的餐饮消费流向火锅类,成都女生火锅消费力是男生的两倍,火锅已经远远超过烧烤,成为中华第一美食,完胜八大菜系。(5月27日《华西都市报》)

  火锅餐饮在近些年的兴起,于每个人而言都有切身的感知与体会。不管身处几线城市,那些全国知名品牌或地方特色火锅仿佛在不知不觉之中实现了攻城略地,纷纷驻扎在了高校附近或城市喧闹区等黄金地段。每到周末,大小火锅店几乎场场爆满、一座难求。当然,火锅消费的狂欢并非毫无缘由,其背后动力主要源于庞大的需求市场。而需求量的激增,则源于火锅这种餐饮与生俱来的独特优势:

  比如,火锅契合了小团体文化,并有象征团圆的寓意,非常适合三五亲朋小聚,而且可荤素搭配、个性化选择并且味美可口。既能满足高档次消费,又可迎合大众口味。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些年顾客消费习惯的变化,火锅也主动做出了一些改变和创新。比如单人锅、各式麻辣烫的兴起,使得消费范围大大延伸。前不久一则金发碧眼的外国美女不顾形象吃火锅爽翻天的新闻就曾刷屏。这更有力印证了火锅的内在魅力。应该说,火锅很好的沉淀了中华饮食文化的创意和智慧,她的爆棚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之称赞。

  然而,与这场国民火锅饕餮盛宴相伴随的,除了欢喜,还有不容忽视的隐忧。首当其冲的当属食品安全方面。尽管公众一直青睐有加,但勾兑二次用油乃至使用地沟油、肉类质量难以保证几乎已成公众对火锅的刻板印象和想当然的推定。这些乱象背后,是火锅行业在疯狂扩张的同时,监管的滞后和行业自律的缺失。要清理这些乱象,显然,将面临着既保质保量又要降低成本的两难困境。然而,正所谓“食以安为先”。迎合大众也好、工艺改进也好,无论何时食材的质量与安全都应居于首位。

  除了食品安全,火锅繁荣背后更面临着高油高脂与健康饮食理念的冲突。火锅的味美,很大程度上源于高脂肪和重口味。这在健康饮食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已经形成了一个选择的难题。这使得公众对火锅又爱又恨;此外,更有数据直指火锅对八大菜系消费形成挤压效应。随着人工成本的上升,不需要大厨的火锅在成本方面占据了优势。近些年坊间流传的 “八大菜系卖不过火锅”之说,实属空穴来风。

  上述种种无不在昭示我们,对火锅业市场的兴旺,还要灭一灭虚火,将行业做实:用更加严厉的监管来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不断改进配方和消费方式,以适应大健康时代的饮食习惯,从而扬长避短,精益求精。我们也相信,火锅能够很好地诠释中华饮食的魅力与博大,成为世界了解中华美食的一道窗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