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市民下乡”是脱贫攻坚创新之举

发布时间:2017-05-30 15:31:36来源:湖北日报网

  租用贫困村空闲农房,符合政策的,奖励补贴从原来的8万元提高到20万元。26日,武汉市促进“市民下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加快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新洲召开,武汉市再推“市民下乡”助脱贫攻坚“钻石十条”。(5月28日新华网)

  当下,“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武汉市“贫困村”脱贫“摘帽”的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政府等相关部门的资金、技术等“输血”式投入固然不可“缺位”。但是,“贫困村”因地制宜的发展产业,将土地、农屋等资源发挥效用,学会自觉“造血”从而过上好日子,显得更为重要。因此, “市民下乡”将贫困村空闲农房、土地等“盘活”,为贫困户带来租金,也为“贫困村”的农业发展注入新的经营理念,是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

  “市民下乡”为农民带来实惠。城里的人见惯了高楼大厦,每天穿梭于钢筋水泥的建筑物间,也希望去农村呼吸新鲜的空气,租间农舍,小住一段时间。相比之下,农民尤其是“贫困村”的农民更多的是进城务工,或者下地耕作,他们的房屋要么空闲,要么长期没人修葺而受到损坏。因此,“市民下乡”不仅可以长期租住农宅,给农户带来租金收入,还可以帮助贫困村的农户改善居住环境,如果创办合作社还能为农民提供就业……这些都给农民带来了切实的实惠。

  “市民下乡”为农村带来人气。长期以来,农村的青壮年都进城务工,农村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守望”,热闹的农村逐渐落寞沦为“空壳村”,一些“贫困村”更是人迹罕至。相比于农村,城市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吸引不少年轻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种现象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也不利于实现城乡一体化。城市有城市的繁华,农村也有农村的魅力。在农村,没有拥挤的交通,没有嘈杂声音,有的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农村因其生态优势也吸引着“市民下乡”,纷纷来到农村,他们或者抱团“下乡养老”,或者整租村湾发展体育文化产业……让农村人气再次旺盛。

  “市民下乡”为农业注入活力。农村的发展尤其是“贫困村”的“脱贫”,重在发展农业,让农民有致富奔小康的基础。“市民下乡”为“贫困村”的农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也注入了活力。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推进贫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允许有条件的贫困村对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另一方面,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财产性收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