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图八木:公务员辞职后真能“逆天改命”?

发布时间:2017-05-31 08:56:2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一边是国家相关部门在给辞职公务员的去向划“红线”,另一边是绍兴一名36岁公务员写的辞职信刷爆网络。多数人认为现如今的公务员职业已经不再是“香馍馍”,更有人认为公务员辞职已经形成“潮”,连国家相关部门都不得不重视公务员的辞职,所以才有了联合出台的《意见》。(5月31日《光明日报》)

  公务员也只是一种职业,无需过度解读。公务员作为政府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受到公众的“另眼相看”,曾经也是很多有志青年向往的一种职业,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精神追求的不断提高,现在已经不再是“香馍馍”。这是好事,可以让公务员这个职业回归常态。就目前来说,公务员辞职既不能称之为“现象”,更没有达到“潮”的程度,公务员的进出并没有出现较大的落差。至于网络上出现的那些辞职信,也只是炒作而已,还有更多的公务员辞职后都是静悄悄地离开,对于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来说,这些还真算不了什么。

  公务员队伍也需“源头活水”。和其他职业一样,公务员队伍也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虽然大部分公务员都会选择留在体制内干到退休,但这显然并非好事,对于公务员队伍来说,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不断补充,才能保持公务员队伍的活力。目前国家也在制定公务员的分类政策,将公务员分为行政类和技术类。以后将会有更多的高技术人才加入到公务员队伍,并将成为常态。国家也在疏通公务员进出的通道,特别是养老保险的并轨,解决了辞职公务员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公务员可以放开手脚奔向更广阔的天地。同时用高薪聘请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加入,使公务员队伍能够更加适应时代要求。

  公务员辞职真能“逆天改命”?别看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公务员辞职,那些大部分都是在炒作,想通过此事来抬高身价而已。虽然他们中的一部分离开公务员队伍后,从事了更有激情的事业,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对于大部分辞职的公务员来说,生活得好不好,还真得另说。别相信辞职后就能“逆天改命”,那是不可能的。在任何地方,如果不努力,都改不了自己的命运。就拿现在来说,公务员职业相对稳定那已经是过去了,要想在体制内好好呆到退休,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既要有守得住清贫的毅力,更要有吃苦耐劳的准备。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活多待遇少,经常性的“5+2”、“白+黑”也是常态。如果把公务员队伍当作混日子的地方,那肯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避开“红线”方能自由翱翔。《意见》的出台,为辞职公务员选择职业划上了一道“红线”,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少了些投机的机会,保证了更多的公平。其实对于决意离开公务员队伍的人员来说,不触碰“红线”更是对自己的保护,可以让自己能够发挥专长,在社会的大潮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图八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