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然:共享单车不能“任性”上路

发布时间:2017-05-31 15:07:27来源:湖北日报网

  “隧道里,竟然有两人在骑单车!”昨天(28日)晚上,长江隧道管理方通过监控发现,在武昌往汉口方向,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正骑着单车从沙湖大桥下坡后直接进入长江隧道。为避免意外发生,隧道管理方出动巡线车掩护,耗时23分钟,将两人送出隧道天津路出口。(5月29日武汉晚报)

  共享经济下,需要呼唤共享文明。据统计,共享单车火爆后,每月都有六七起骑共享单车闯隧道的事情发生。幸好隧道管理方应对及时,开启广播警报并出动巡线车掩护,才不致酿成大祸。将共享单车骑入长江隧道,可能只是图一时方便,但是影响了隧道内的交通秩序,还出动了巡线车掩护,浪费了公共资源,实则是利己心理驱使下的不文明行为。

  单车是共享的,但生命却是自己的。武汉长江隧道内禁止通行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因此也并未设计供自行车行驶的专用车道,且隧道内车速较快、光照度有限,隧道内有一定的坡度并不适合骑行,将自行车的驶入长江隧道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安全不负责的行为,更是对公共交通秩序不负责的行为,将共享单车骑入长江隧道暴露了骑行者安全意识的淡泊。

  共享单车用户也是公共交通的重要参与者,不能“任性”上路。共享单车企业为了扩大用户面,尽可能的为用户提供简便的用车体验,扫个二维码、绑定身份证和手机号,一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新用户的注册过程,马上就可以推车上路。这暴露了设置共享单车用户准入门槛的缺位。机动车驾驶员经过驾校的培训和考试,学习掌握了一定的交通法规,知道“红灯停、绿灯行”,如果闯了红灯就将受到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骑共享单车也应该如此,5月8日,一名年轻男子骑着某共享单车从汉口进入长江隧道,交警发现并安全将其引导至出口处后,对对其骑行非机动车闯禁行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处以50元现金罚款,这是单车过遂的首例处罚。不知新闻中将共享单车骑进隧道内的两个年轻人是否提前知道长江隧道内是不能骑自行车通过的。共享单车用户骑车上路也应该具备基本的交通法规常识,只有通过了学习测试才具备骑车上路的资格。否则,因为图一时之便违反了相应规定,不仅个人可能被纳入共享单车黑名单,还危害了公共交通安全,可谓得不偿失。

  共享单车的不文明之痛,要通过加强管理来解决。虽然隧道入口有禁止骑自行车驶入的图示,但图示是不是还太小了一点不够显眼不够直观呢?共享单车企业在客户端上有没有尽到提醒告知的义务,是否可以通过设置电子围栏等技术的方式,在单车即将驶入禁行区域内时发出提醒,以尽量避免用户的不安全骑行行为呢?相信随着管理制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使用共享单车的不文明行为将随之不断减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