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随心所欲生男生女药”为啥还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7-06-01 08:40:04来源:湖北日报网

  “生男生女,随心控制,两瓶搞定。”近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兜售一种号称“随心所欲生男生女”的药片。据称,要生男孩就用“男药”,要生女孩就用“女药”,受到不少人的追捧。(5月31日《武汉晚报》)

  稍加分析,就知道“随心所欲生男生女”的药片是个骗局,无论该药是日本还是美国产,这不符合起码的科学常识。如今,科技日新月异,人们对科学的认知程度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如果再有什么人打着“科学”的幌子再来骗人,骗子们在辨识能力变得更强的人们面前一般都会败下阵来。可令人遗憾的是,在“神药”面前,依然有追捧者和笃信者。这充分说明,我们中不少人离真正理性、科学的现代公民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稍微懂点科学常识的人,一眼就会看穿“随心所欲生男生”这类把戏。诚如专家所言,孩子的性别是由父亲精子中的X染色体和Y染色体决定,生男生女的概率都是二分之一,给女性用药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相信“神药”与某些“大师”声称自己“隔空发功能戳死人”何其相似,可就是有人深信不疑。炒作“生男生女药”的人,无非是想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但每一次出来兜售,都能得到一些人的追捧。可见,若要破除迷信,培养人们的科学精神,辨别科学与伪科学之间的不同,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

  其实,所有国家都有伪科学存在,只是表现形式有所不同而已。在我国,打着“科学”的旗号,利用人们对健康、生育等的重视,伪科学就大行其道了。科学事关国家和民族及人民的强盛和福祉,而伪科学只会麻痹人们的神经,是毒药,一旦服用,贻害无穷。伪科学被追捧,证明不少人科学素养欠缺,也说明这部分人思想空虚,精神家园荒芜的事实。

  相信“生男生女药”的存在,反映出伪科学当道而科学难行的尴尬现实。科学精神变得荒芜,不仅在平民百姓中蔓延,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精英人士也在迷信伪科学。崇拜伪科学,这已不是少数人的问题,也不仅是精英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社会要是缺少了本该有的正确观念,下到底层平民,上到高层精英,都将彻底迷失。造成的后果不仅是几个骗子骗到了钱那样简单,削弱的是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人们对科学的崇尚。

  而“生男生女药”,与过去耳朵听字、蒙眼读字等所谓“人体科学”,或与当年火爆一时的红茶菌、打鸡血、珍奥核酸、胶原蛋白等一样,哪个不是最终穿帮,遭人唾弃?不过,在这些伪科学被戳穿后,另一波伪科学就会急忙上路,而不少人仍不吸取教训,继续相信骗子的鬼话,甚至为其站台,如此循环往复更当引起足够的警惕。

  自从有了网上社交媒体后,人们的视野更宽广,思想也更开放了。多渠道、快传播的信息令各种骗术也混杂在其中,不知真伪的人经常上当受骗。因此,除了要大力宣扬普及科学,加强人们识别真伪的能力外,社会精英如专家学者,甚至包括影视明星等,都要站出来戳穿伪科学,因为这部分人有着众多的粉丝。如果传播的是科学真相,就是对公众的正确引导。而怕就怕在这些精英人士为伪科学背书,这样的例子不少。由此,科学精神的培育,需要全体民众的参与,更需要宣传和崇尚科学渠道的畅通。希望今后能把“崇尚科学为荣,迷信伪科学为耻”的风尚树立起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