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无人窗口”根在“目中无人”

发布时间:2017-06-01 08:56:00来源:湖北日报网

  窗口单位办事时,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虽然正值群众办事的高峰时段,但整排窗口却只启用了一两个,其他的则挂着“暂停服务”的牌子。有的服务人员长时间不见踪影,有的服务人员明明坐在窗口里面,却就是不接待,给办事群众造成极大不便。(5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政府行政服务大厅、银行、邮局、车站、医院等服务窗口看到“暂停服务”的牌子,有时候明明有人在岗,却就是不给群众办事。笔者以为此类“无人窗口”的出现,根子还在于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眼睛里根本就没有基层群众。

  按理说,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与基层群众接触最为密切,对基层群众来说,窗口部门工作人员办事态度的好坏、办事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的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窗口服务工作无小事,有时一个不起眼的细节会在特定场合下引发大的矛盾,甚至会转变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负面新闻。所以作为窗口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理念,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上班时一定要摒弃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要学会换位思考,把自己当作办事群众,想一想群众期盼得到什么样的服务,自己应该以什么样的标准提供服务,要熟悉政策,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于群众不理解、不满意的地方要做出合乎情理的解释,把每一次服务都当做一次宣传政策的机会,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从这个意义上说,窗口服务无止境,只有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服务思维、服务意识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真正为人民满意提供满意的服务。

  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要把基层群众当成“座上客”,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哪有家里来了“客人”,主人“闭门谢客”的道理呢?如果窗口服务部门这个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出了问题,其后果必然是群众对政府部门的不满,降低群众对党和政府满意度。

  窗口服务部门是一扇为老百姓传递温暖的窗口,只要窗口部门的工作人员目中有人,服务热情,群众怎么能不满意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