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用“母乳捐赠”遏制非法的“母乳买卖”

发布时间:2017-06-08 09:48:03来源:湖北日报网

  尽管卫生部门规定,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但记者连日调查发现,网上、线下销售母乳的情况非常普遍,电商平台上一袋250毫升的新鲜母乳甚至能卖到150元。此外,成都有家政公司“谨慎兜售母乳”,在出示家庭住址的条件下,附近小区的范围内也能购买。不过,出于对安全的担忧,更多人对母乳买卖仍是持以谨慎的态度。(6月7日《华西都市报》)

  调查发现,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母乳的提供者、倒卖者,还是中间商、购买者,都十分活跃,就连“提供家庭地址”的家政公司都在赚差价。可见,虽然母乳买卖涉嫌违法,但黑市交易却很红火。母乳价格昂贵,却挡不住需求带来的热买热卖。而且,不仅在成都,全国其他地方也一样,因为每隔一段时间,买卖母乳的消息就会受到媒体关注。这说明,母乳买卖已成为一个常态的现实问题,需要采取措施解决。

  母乳喂养的好处,几乎人尽皆知,但对一些自身“缺奶”,且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妈妈来说,如果无法给孩子提供自己的母乳,就会产生购买的想法。而对另一些妈妈来说,自己的母乳吃不完,挤掉又浪费,储存冰箱里,遇到没电又容易变质,于是就有了卖掉的想法。剩余母乳有需求,还有线上和线下“热心人”的穿针引线,再加上物流快递的便捷服务,一条母乳买卖的产业链就自然形成了。如今流行网购,且行业自律有待规范,导致母乳买卖悄然盛行,甚至还催生了月赚七八千元的“职业奶妈”。

  然而,根据法律规定,母乳买卖在我国属于违法行为,“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要是购买的母乳不合格、不健康,如果奶妈本身患有疾病,或母乳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出现问题,就会给婴儿带来健康隐患,而且,这种风险有时还很大。一旦出现健康问题,如感染各种疾病,就会造成严重纠纷。由于母乳买卖属非法交易,出现健康问题后,各方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就受害者来说,在取证、索赔等问题上,都将面临很大困难。

  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多余的母乳如何处理。对剩余母乳,一些国家的医院里设有“母乳银行”,主要为早产儿提供母乳,也有少数为成人癌症患者提供,但这些患者需要出具医嘱。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母乳银行”的母乳是由奶妈自愿捐献,但要采用严格的检测措施。而我国个别城市的“母乳库”,仅限于为患儿免费使用,或作为“科研型母乳库”,帮助科研人员研究母乳对高危新生儿的保护作用等。

  可见,对剩余母乳的任何处理,就成了重中之重。人们大概知道“520”是我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但“母乳捐赠”对多数人来说恐怕还较为陌生。然而,“母乳捐赠”也并不算陌生,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吃“百家奶”长大的孩子,且过去还不在少数。就是目前在我国一些农村地区仍延续着这一传统,这当然是大爱的体现。遗憾的是,除了“吃百家奶”在极小的范围延续外,以传统方式捐赠母乳,还没有深入人心。若想捐赠,别说在广大农村,就是在绝大多数城市都没有畅通的渠道。因此,要尽快建立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符合法律、道德、人伦、健康的母乳捐赠新模式。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非法母乳买卖将有可能变得更猖獗。而有了合理的“母乳捐赠”,就会有效遏制非法的“母乳买卖”。既然母乳有剩余、有需求,就要在打击非法买卖的同时,让剩余母乳在合法条件下发挥作用。由此,建立一套从采集、存储、检测,到分配、奖励、惩罚等在内的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型母乳捐赠模式,就显得迫在眉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