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海朋:警方霸气“怼”银行背后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7-06-06 09:23:1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云南宣威一男子持有效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为此,当地警方霸气“怼”银行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此回应获网友力挺。(6月4日云南网)

  “你妈是你妈”、“你老婆是你的老婆”这些奇葩的证明流于网上之后,曾引起网友集体之“怼”。云南宣威警方“怼”银行,警方没有开具证明却能招来网友的力挺,其背后是责任的担当。

  勇于担责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光荣使命。宣威警方拒绝开具证明非推卸责任,而是解决群众“证明之忧”,避免日后张某、李某遇到类似情况时还会“往返两个单位”之间。

  身份证是公民合法的身份证明材料,办理身份证时需要公民提供户籍(户口本)才能办理,持有有效的身份证还要去开具户籍证明,这与拿着结婚证还要去开具“老婆是老婆”的证明有何两样?

  五花八门的证明何以被某些单位紧抠不放?很大的原因是这些要求提供证明单位不敢担责,把证明当作规避责任的“护身符”,绞尽脑汁自设规定,其心思昭然若揭。

  其实,规避责任的最好方法是依法行政,严格按国家规定办事,而不是巧立名目一纸证明了事。宣威警方之所以敢于公然拒绝开具证明,是因为他们有理、有据,合乎规定。

  国家行政改革的目标是“简政高效”,不必要的证明拖累了群众、拖慢了办事效率,也拖伤了群众感情。笔者查阅《新华字典》发现,“怼”的意思是“怨恨”,当第三方都有“怼”的情绪时,当事方心情会是怎样呢?作为管理单位,你又设身处地想过没有?

  让网友感到兴奋的是,宣威警方以单位名义发出“请你单位严格按照上述规定办理该群众的有关事务,不要让其再往返。否则,我所将按规定将此情况通报你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和新闻媒体”的“警告”,这一声“警告”,能否令某些单位警醒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唐海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