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陌颜:“瘦身增效”使政府网站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17-06-09 15:24:10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简称《指引》),对全国政府网站的建设发展作出明确规范,包括网站开设和整合、网站功能、安全防护等多个方面,要求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原则上一个单位最多开设一个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一般不得关停,县级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6月9日 中国新闻网)

  近些年,政府网站因“休眠行为”进入公众视野以来,就一直广受关注。洪水般泛滥的政府网站,从普通乡镇到中央机关,大大小小的部门,几乎都拥有了自己的“网上门面”。但是,建归建,管归管,有的单位建设激情高昂,但管理起来却无精打采,非但不能给公众带来方便,反而引来阵阵抱怨和诟病。

  势头过猛,发展过快,追风效应之下,必然使政府网站管理陷入尴尬,仅在信息及时更新这个点位,中央三令五申、按季度抽查问责之下,也仅能达到91%合格率。足以想象,一个网站的管理,绝非一件轻松之事。客观来讲,建网站容易,一时的热情便可大功告成,但要打理好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人财物的投入,长期坚持不懈。

  近日,《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出台,为众多政府网站的走向设置了“分水岭”,何去何从,管理标准皆有了明确规范。这对政府网站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政府网站需要“瘦身”。政府网站不是越多越好,毕竟,在成千上万的政府网站中,有的只是响应上级的要求而建,并没有多少存在的价值,反而成为一种负担,管理不好还会带来负面影响,得不偿失。比如,一些二级单位、不直接面向社会的基础性单位,并符合关停条件的,完全可以申请关停,从根上解决管理“老大难”,彻底减负。

  政府网站需要“增效”。政府网站的管理,绝不仅仅局限于信息及时更新,而是要在便民、惠民、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进一步努力创设条件,有质的飞跃,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路,增进政务公开,让公众有直观的获得感。

  地方政府网站发展参差不齐,有必要通过发布《指引》的方式来促进政府网站管理的下一步发展。瘦身增效成功,政府网站才能轻装前行,向公众满意的方向迈出一大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陌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