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晏一琳:“谁来种地”直戳农村人才流失痛点
发布时间:2017-06-06 11:10:03来源:湖北日报网

  农村空心化、务农老龄化,明天“谁来种地”?生产效率偏低,农民纯收入中来自传统农业的比重下降,今后又该“怎么种地”?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正是有效的应对之道。(6月5日《人民日报》)

  在市场经济浪潮下,对于农村人来讲,已经不再满足于“填饱肚子”,而是如何“让腰包鼓起来”,一亩三分田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欲望。而城市化进程让农村人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纷纷选择离乡背井,开启城市打工生涯,这是第一代农民工。如今,第一代农民工年老体弱,大多回到了农村,而他们的后代,80后、90后,大部分又成为了第二代农民工,几乎是全家进城打工,留给农村的,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无论是第一代农民工,还是第二代农民工,本是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却纷纷投入城市建设,义无反顾、乐此不疲,留给农村的,却是“谁来种地”的难题。这一问题的发出,直戳农村人才流失痛点。

  “老农相信土地能刨出金子”,这句话曾经一度被笔者认为是虔诚之心的最好注解。然而对于新时期的农民来讲,他们主动或被动地离开土地,是为了追寻更美好的生活。面对下一代的教育,面对下一代娶妻生子的成本,这些光靠在土地上刨,是没法完成的任务。他们离开土地,在城市流汗、流泪,甚至流血,都成为了追寻人生之路的诠释。

  谁都希望在家门口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谁都期盼每天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然而,这些农民为了让日子过得更好,选择离乡背井,留给农村的却是千疮百孔。长期关注农村的学者黄灯在《大地上的亲人》一书中,给我们描述了一幅当下的乡村图景,很多90后农民工从初中毕业就早早地准备好外出务工,仿佛从来就没考虑过在农村种地,因为他们的父母早就外出务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他们,也毅然决然地认为,外出打工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农村人才流失问题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儿。只有增强农村的吸引力,增加农村土地的附加值,才能够让人才回归农村。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土地流转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而对于经营流转土地的新型农民来讲,如何抵御“靠天吃饭”这样的千古难题,却要依赖政策的帮扶。只有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才能够让农村人才回流成为可能,从而为农业生产改革注入强劲动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晏一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