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自律歌”是村干部廉政课的活教材

发布时间:2017-06-09 16:54:11来源:湖北日报网

  “村级干部个个要自律/铁的纪律必须要牢记……三大原则我们要做到/八条纪律切莫忘记了……”一首改编自红色经典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村级干部自律歌》,正在浙江台州仙居县村干部中传唱。(6月9日 澎湃新闻)

  村干部是直接为农村老百姓提供服务的群体,承担着宣传贯彻国家大政方针的任务,担负着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职责,每天都与老百姓打交道,其一言一行关乎千家万户的直接利益。村干部中不乏舍身忘我的优秀干部,如发扬愚公精神、带领村民凿天渠的黄大发,在脱贫攻坚战场燃尽“生命之火”的张绍清等等,不胜枚举。然而,我们身边却仍然存在部分违反党纪国法的村干部,他们练就成为了“蚁贪”,成为了老百姓身边的“蛀虫”,甚至少数村干部违规违纪后浑然不知。可以说,“自律歌”的意义正是如此,是村干部廉政课的活教材。

  我们打开这首在浙江台州仙居县村干部中传唱的《村级干部自律歌》,这首男女合唱的MV曲调脱胎于著名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听过这首歌曲的人都知道,曲调极为震撼,也极其耐听。而歌词则由街道的纪检干部填写,可谓熟知基层“微腐败”背后的“小九九”,MV背景则为仙居县各地美景。可以说,这首集优秀歌曲元素、接地气台词与村干部熟知的周围美景于一身的MV,是一首能够让村干部轻易接受的廉政教育活教材。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村干部的队伍来源渠道有所拓宽,很多年轻的、有知识、有文化的农村“能人”成为了村干部,但是,在大多数地方,村干部队伍结构仍然较为老化,囿于知识水平较低、学习接受能力不强等原因,导致他们对党纪党规的学习较为匮乏,从而让学习沦为了形式,这里面既有村干部接受能力不强的问题,也与学习培训主办方的教学方式有关。

  《村干部自律歌》形式新颖、内容通俗易懂、画面优美易于接受,正是村干部们接受廉政课的活教材。难怪会受到广大村干部的一致欢迎,并广为传唱。这给部分单位在开展基层廉政宣传教育时提了个醒,宣传教育不应是被动式的应付学习,更应该从宣传供给侧入手,输送给基层干部的宣传教材可以是新鲜有趣的,可以是通俗易懂的。只有用好用活了各种宣传手段,才能够收到廉政教育的良好效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