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家发:“最短命”共享单车是城管吹了“黑哨”

发布时间:2017-06-12 10:33:38来源:湖北日报网

  刚刚投放的共享单车,当天中午即遭清收拉走,被网友调侃为“史上最短命”共享单车,这是近日发生在安徽省六安市的一起事件。究竟是企业未经政府同意投放车辆“太任性”,还是当地城管部门思维僵化管理“太粗暴”?单车管理是要先审批,还是先试水?如何避免对抗、寻找交集?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6月11日新华社)

  摩拜单车投放不到半天就遭“秒杀”,被全部清收拉走。在摩拜等共享单车风靡全国近百个大中城市的语境下,摩拜单车却在安徽六安市遭遇“滑铁卢”,的确让人看不懂。记者的调查揭开了内情,一边是当地政府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的自行车公共租赁服务和当地一家公共自行车运营商;一边是不需政府花一分钱的共享单车外来企业的经营行为。笔者认为,城管部门可能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一方利益考虑,在此次事件中吹了一次“黑哨”。

  共享单车低碳环保,也方便了广大市民出行,因此在各地大受市民欢迎。六安市当地政府一期投资4000多万元建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并已投入使用;当地还有一家“永安行”公共自行车运营商。这对六安市这样的四线城市来说,政府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和一家公共自行车运营企业,基本上可以满足当地市民的出行。面对摩拜单车对公共自行车租赁市场的冲击,肯定会损害到当地政府和这家“永安行”的切身利益。按理说,引入摩拜单车进行市场竞争,可以让市民从中受益。但是,摩拜单车在六安市投放却受到了极大的阻力。当地城管部门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走审批流程后,才能允许进入。但是,摩拜单车跑了当地多个部门,却找不到哪个部门来审批、审批哪些内容。这种以城市管理为名设置的审批要求,竟成为了让企业“卡壳”的现实难题。难怪有网友说,一些地方嘴上说真诚欢迎,实际中却处处设卡。

  更诡异的是,将摩拜单车清收拉走的是当地“永安行”公共自行车运营商,对方称是受城管委托清理摩拜单车。不管真相怎样,如果没有当地城管部门的默许,“永安行”是没有胆量这样做的。而六安市城管局发布的通告也说明了一切,通告称,截至目前,在六安市投放共享单车的营运方,未向政府报备、论证、规划、审批,就擅自占用城市公共场地进行营运,违反了《安徽省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且共享单车营运方在管理措施不配套、管理机制不完善、选址不科学的情况下,随意投放共享单车,会给市区带来一系列管理问题。为此,城管部门将依法对已投放车辆进行处理。很显然,本应居中裁判的当地城管部门,为了地方政府和一家企业的利益,站错了位置吹了“黑哨”,对摩拜单车的审批设置了障碍。然而,摩拜单车在没有审批的前提下,就“霸王硬上弓”试水投放共享单车的“逼宫”行为,确实有一定的过错,共享单车被清收拉走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史上最短命”共享单车事件,从一个侧面也折射出当地政府管理者目光短浅的“狭隘”思维。笔者认为,市场行为就应该让市场来说话,作为政府部门,千万不能对市场行为“乱插手”,不能为了保护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的利益,就用吹“黑哨”的方式阻止外来者参与市场竞争。希望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能认真反思,妥善解决好这一事件。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丁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