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图八木:派出所的“临时建筑”还能支撑多久?

发布时间:2017-06-12 11:35:35来源:湖北日报网

  “派出所里建了违建没人管得了?现在不是明令禁止建设楼堂馆所吗?为什么派出所能顶风作案?”近日,有市民向交汇点反映,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丁堰派出所在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建起了一排两层共18间违建。(6月12日中国网)

  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还依然我行我素,在没有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就公开修建楼堂馆所,在被市民举报后,竟然说那砖混结构的房子是临时建筑。真当人民群众分辨不清临时建构与正常建设的区别?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也只能是自欺欺人罢了。

  按照派出所与街道办的说法,这个临时建筑的手续也正在完善中,在手续审批下来之前,这个建筑物将停工等待。按理说,人民群众应当相信他们的说法,毕竟他们也是一级政府和政府机构,他们说的话应当具有一定的诚信度。但如果让他们顺着解决举报问题这股“春风”,真把这违章建筑的审批手续整下来将之合法化,那么这个违建还真不存在了,而且他们还可以继续修建,至于是不是违背中央禁止修建楼堂馆所的问题,可能就会被淡化吧?

  其实派出所里出现这个违章建设,共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违反中央明令禁止修建楼堂馆所的规定,另一个是在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前提下进行的违建。这两个问题都必须抓住,一个都不能放过。不能因为他们没有合法手续,在被举报后,补了个所谓的“合法手续”,就可以继续修建。派出所也是政府机构,去补办手续相比一般群众肯定要容易得多。但如果只是补齐手续就继续动工,那群众就完全没有举报的必要了。所以重点还是必须放在禁止修建上。

  中央对各地修建楼堂馆所一直控制得比较严格。办公场所不够用的情况绝对不止这个派出所一家,人家都能够在不新修建的情况下想办法去解决,为什么他们就克服不了?你说你原来的办公场所曾被水淹,是危房,那完全可以请专业的检测机构来检测,只要是危房,那么拆了重建就完全合法。对于确实是危房的办公场所的修建,上级政府肯定会同意修建的,又何需搞这种先修建后审批的形式来让人举报?

  派出所里的这处违建,不管是从审批手续还是从中央规定来说都是不合理的。按理说,既然是违背规定的违建,就应该拆除,还等什么审批手续?因为就是审批下来了,也过不了禁止修建这个坎,到那时,还得拆。当然,或许人家还有更厉害的后招没有使出来,我们且看这“临时建筑”到底还能撑多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图八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