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静:负面清单是对抗干部作风顽疾的“良药”

发布时间:2017-06-12 11:48:3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这是对我们的警示和提醒,我们一定要知耻而后勇,变压力为动力,找出原因,采取措施,迎头超越!”近日,广平县有6个乡镇和17个县直部门因工作落后等原因被标记负面清单,并在县电视台公开曝光,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被曝光标记负面清单的23名单位负责人更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6月9日 《邯郸日报》)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然而,广平县政府的做法却恰恰相反,敢于主动曝光干部的缺点错误,绝不护短。如此坦诚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负面清单打破常规,甚至是打破了某些干部的“安全堡垒”,断了那些只想做“太平官”的干部的后路。对于干部作风转变是一个重要的拐点,也是对抗干部作风顽疾的一剂“良药”。

  那么负面清单好在哪里?首先,是主动亮剑让干部知耻而后勇。想必很多人在进入干部队伍之初,都是信心满满,充满斗志,并且那些干事者、创业者确实不少。然而,凡事贵在坚持。有些干部在熟悉工作后,慢慢变得圆滑,甚至走上了投机取巧的道路,成了不作为、慢作为的闲官。而负面清单正好卸下了这些厚厚的“伪装”,让干部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到底有多么坏的影响。如此一来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同时也激励干部走回正途。其次,是促进作风大转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负面清单动辄通报上电视,让干部非常的没有面子。中国人都十分的好面子,为了挽回自己的面子,干部就必须改变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如此一来,不但让干部找到了工作的风向标,同时也为整个政府的政治生态营造带来一股清风。

  负面清单,对于慢作为、不作为行为的惩治,相比一般的处罚更高明些。一般的处罚只能管一时,而负面清单却可以更加持久,并且深入到干部内心。也只有触及到干部内心深处,才能促使干部主动改变,主动划清工作“红线”。

  负面清单制度虽是试行阶段,但已经起到了很好的反响,那么更好的效果还会远吗?一个得到老百姓大力支持的制度,不能只是点赞表扬,更应大力推广。让更多的干部知耻而后勇,主动亮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