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防汛战役取胜关键在人

发布时间:2017-06-12 15:34:52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梅雨期已至,武汉防汛排涝进入了全面实战阶段。近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深入全市防汛重点设施检查指导,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要盯住“天”、管住“地”、抓住“人”。

  大江大湖大武汉,对于一个拥有众多水系的城市,防汛就是关乎老百姓生产生活安全的大事。去年汛期,南湖居民出行靠划船,江夏百姓头顶一个大鲁湖,巡司河地区严重内涝,城区郊区大面积渍水,周边城市甚至戏谑“来武汉看海”。

  痛定思痛,思想上麻痹大意、防汛准备不到位、应对措施不足等往往是城市内涝的最大“帮凶”。从长江、汉江流域来看,上游流量会随着梅雨季增加;从城市排渍能力来看,应急抽排能力决定能否经受住新的考验;从防汛组织动员来看,自救互救组织和抢险调度方式影响着应急管理的成效。

  大水无情,治水有方。无独有偶,中国古代的官员,都上演过与水斗的故事。2000多年前的秦太守李冰,修筑都江堰,把沃野千里的成都平原治成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然而都江堰并非一劳永逸,李冰之后的历代官员,通过不断的修葺加固,才使得都江堰变得越来越坚固,庇护着天府儿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以来,武汉把“四水共治”重点建设项目作为全市上下的中心工作,即“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等八大治水工程,新增排涝能力490立方米/秒,相比此前整体提升五成,能否经受今年的汛期大考,这确确实实是一把治水利刃。

  从都江堰长期防汛的例子来看,打好防汛战役的硬件基础还远远不够,能否赢得防汛的攻坚战,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人。一场大雨,不仅考验着这个城市的排涝能力,更考验着政府是否具备防灾减灾能力,当地官员是否具备临危不惧、靠前指挥、组织调度、科学抢险的能力。

  思想重视是防汛的第一防线。要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及早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加快“四水共治”工程建设进度,做好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抢险应急队伍建设,充实物资储备,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落实责任是防汛的坚实力量。要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按照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既抓大江大河,也抓塘堰湖库,既管城区居住区,也管乡镇村集,把重点区域、重点河段、重要环节的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到人。

  政治纪律是防汛的坚强保障。要严明防汛工作纪律,把防汛作为天大的事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防汛期间要靠前指挥、调度有力,担当主力军,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汛前防范到位、汛中抢险到位、灾后恢复到位,打好今年这场防汛的攻坚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