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超:“十大工程”只是一味“药引”

发布时间:2017-06-12 16:08:04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北省精准发力补短板三年十大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对未来3年内,涉及补脱贫、水利、农业、交通、生态、经济、医疗等各方面短板的十大重点工程掏出“干货”,预计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6月11日长江云)

  “脱贫攻坚、水利设施补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乡镇污水治理、普通公路及安防航运能力提升、能源设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实体经济振兴。”省政府无疑给人们描绘了一张拔地倚天的宏伟蓝图,5000亿元的资金投入也让省政府把短板工程全面补足的“野心”昭然若揭。然而“吃瓜”群众们却对这份“野心”不是十分感冒,纷纷质疑: 5000亿元资金真正能发挥效果的能有几亿?“饼儿”画的很大,真正发到群众手上的“饼儿”有多少斤两?

  群众的思想非常实在,他们往往在乎的是自己的切身利益:乡村的村民只关心村口的那条泥巴路有没有翻修;贫困户只想着明天是不是能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武汉的市民就只担心今年的夏天会不会继续“看海”……这些实实在在的小问题近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所以他们对政府画出的这份“十大工程” 的“大饼”不感冒是完全可以预见的。

  众所周知,无论政府做了一张多大的饼,一旦被细分,除以问题基数,大饼都会变成小饼;小饼投入群众的大锅中,经不起时间的考验,都会慢慢熬煮进汤水不留下一丝波澜。所以,窃以为此次“十大工程”的一些具体内容如“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污水治理”、“实体经济”投入的资金数额巨大,成效是绝对的。但是纯粹由政府投资短期内补接短板,只是扬汤止沸之计,并非釜底抽薪之法。

  鸡蛋从外部打破就是食物,只能解决一餐温饱,从内打破才是生命,才能生生不息。真正要修补短板,需要的是“十大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而“十大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则需要群众和社会各界发挥主观能动性。“十大工程”绝不是补足短板的灵丹妙药,它只是一味药引,只能作为催化剂。真正要让短板工程发生化学反应,产生质变,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参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超

(作者:  编辑: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