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器官捐献需要更多湖北样本

发布时间:2017-06-13 09:35:41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11日是我国第一个“中国器官捐献日”,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得与分配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医院叶啟发教授说,湖北省器官捐献排在全国第一:全国每10个器官捐献者,就有一个湖北人。(6月12日湖北日报网)

  近年来,湖北多次斩获全国最佳等殊荣,不仅频刷“存在感”,而且好感度也不断攀升。作为中部大省,湖北身兼重任,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发挥中部崛起、经济龙头的作用。另外,在城市文明建设、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也要奋发有为,率先垂范。此次,在第一个“中国器官捐献日”,获得全国第一的称号,更加展示了湖北厚重的人文情怀。

  全国每10个器官捐献者,就有一个湖北人。这是十分难得的,因为传统观念、制度和法规建设,以及技术保障,都会影响老百姓的捐献意愿。

  据了解,湖北器官捐献率高有诸多原因。首先,采取立法手段予以保障,2014年12月,《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实施,全国给器官捐献进行立法的省市仅有8个。其次,政府投入较大,省市红十字会在推动器官捐献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在一二线城市中是很罕见的。另外,器官捐献量大与所在地区的器官移植实力息息相关。中国器官移植技术发源于湖北,著名外科学家裘法祖在汉开创器官移植先河,器官移植水平在全国领先,移植总量在全国居前五,器官需求量很大。

  从器官捐献群体来看,八成以上来自普通劳动者。能提供合适器官的捐献者,绝大多数是因意外事故而死亡。一方面,他们心地善良,文化程度不高,尤其是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当有亲人离世的惨痛经历后,往往能感同身受,非常希望能帮助那些和自己有类似遭遇的人。另一方面,他们相信善有善报,要行善积德。他们觉得,捐出器官给别人之后,亲人至少有一部分是继续存活在这世上的。

  目前,我国在器官捐献方面已经取得关键性突破。传统观念的藩篱在潜移默化中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对此敏感,也不排斥将亲人的器官捐献出来,挽救更多的生命。当看到,增长速度不可谓不快,但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器官捐献的供求很有可能也是一个“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问题。让每个有需求的人都得到捐献是不太可能的,器官捐献仍然任重道远。

  令人振奋的是,国家政府层面,一直在不懈努力。出台《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将自愿捐献设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运用计算机系统联入器官捐献信息,严格遵照医学参数和政策进行分配,杜绝人为干涉的可能;与现代技术接轨,通过支付宝线上器官捐献登记功能,建立数据库,保证精准高效……

  湖北样本在全国独树一帜,相信在它的带动影响下,器官捐献定能行稳致远,敬畏生命的光辉也会辐射到各个角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