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苟开全:“招商能人”不是一道“免死金牌”

发布时间:2017-06-13 09:36:55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6日上午,中纪委官方官网援引江苏省纪委消息称,苏州市政协原主席、淮安市原市长高雪坤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6月12日中国网)

  在电视剧《亮剑》里面,骁勇善战的军官李云龙,因擅自攻打平安县城,虽然全歼日寇守敌,但也造成部下重大伤亡,没有被记功、也没有被追究责任,算是“功过相抵”,让观众松了一口气。

  “功过相抵”之法,多在古代或者特殊时期被运用,是一种有功有过、免责处罚方式。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属性、党纪党规的严肃性,所谓“功过相抵”之法,显然不能适用于党纪。

  换句话说,只要发生违纪行为,不管违纪党员的功劳多大、贡献多大、地位多高、资格多老,都没有“免死金牌”,更没有“铁帽子王”,必须受到相应的党纪处分。

  “招商能人”,是一张光鲜的名片。从报道来看,苏州市政协原主席、淮安市原市长高雪坤从上世纪90年代起,先后在乡镇企业产业园、昆山开发区、淮安开发区主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多家企业入驻,将开发区做大做强,创造了大量的财政税收、就业机会以及辉煌的招商引资奇迹,是不可多得、名符其实的招商引资能人。这样的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如没有违纪污点,仕途必将走得更远更好。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据中纪委权威消息,今年6月6日,苏州市政协原主席、淮安市原市长高雪坤,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原因是“涉嫌严重违纪”。作为一名刚刚卸任的市政协主席,因扭曲的政商关系“折戟”,是咎由自取;作为一名有能力的干部,沦落如此下场,实在令人惋惜。

  从一名“招商能人”,到涉嫌严重违纪人员,充分说明“伸手”与“被捉”之间的必然联系;高雪坤已经退出领导职位、处于待退休状态,被依纪问责追责,在于表明“招商能人”也不能因为曾经的巨大贡献而被“网开一面”,更说明了中央反腐败的坚强决心。

  报道中,没有透露高雪坤具体的事实严重违纪,但从这句话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然而,在退居二线之后,他的落马曲线,为世人提供了正确处理政商关系的又一镜鉴标本。”这巧妙的一笔带过,映射出高雪坤的违纪行为性质,主要是处理政商关系不当违纪所致。

  极少数领导干部被追究党纪责任“落马”,其情形较多,大致有因失职渎职的,因好色的,因贪贿的,因强取豪夺等等,高雪坤的“落马”曲线,一再说明了保持良好政商关系的重要性,更为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正确处理政商关系的又一镜鉴标本。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从高雪坤的“落马”曲线,至少有这么两个方面的警醒:一方面,当前招商引资日益成为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招商能人”可以当,但政商之间必须保持距离,才能保证“招商能人”善始善终、“安全着陆”;另外一方面,无论是招商干部还是其他各行业干部,须洁身自好,须对党纪国法的心存敬畏,廉洁从政,不贪不占,只要行得端坐得正,根本无需什么“免死金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苟开全